首页 新闻 青岛

“幸亏选择了转学籍!” 青岛烹饪学校转学籍考生全员本科上岸

2022-07-07 13: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正是山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本科批志愿填报的日子,青岛烹饪学校普职融通班从普高转入的10个孩子和其他同学一起完成了第一次志愿填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到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 目前正是山东省2022年春季高考本科批志愿填报的日子,青岛烹饪学校普职融通班从普高转入的10个孩子和其他同学一起完成了第一次志愿填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开启人生“新赛道”,职教高考让他们重燃希望之火!

毕业合影

普高转学籍10人全部本科达线

“今年春考再创历史佳绩,普职融通班本科达线率再创新高,普高转入学生本科全部达线,尚属罕见。”烹饪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向艳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据悉,烹饪学校今年参加春考的普职融通班共有37人,其中普高转入学生10人,全部实现本科达线,有四名同学进入了烹饪与营养专业全省前30名,分别位列第二、第八、十六和二十三名。

专业技能课

向主任介绍说,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的良方和老师的辛勤付出。普高转入学生,文化课成绩普遍不错,短板则是专业课。为此,学校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学习策略,在正常课堂教学之外,给与这部分学生更多的专业指导,让其快速进入状态。此外,针对这部分学生心理压力较大的实际情况,学校心理老师会定期开展心理班会,疏导孩子焦虑情绪,让他们快速融入学校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环境。与此同时,针对转学籍学生,学校执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计划。即一个原本校学生带一个转学籍同学,以此实现双方在各自优势的分享和劣势的互补,促进转学籍学生在专业、生活等方面的快速适应。从目前来看效果超出预期,值得推广。

为圆本科梦 他们选择了职考

转职校,选春考,就是为了读本科。这是普高转学籍学生的共识和心声。

冯心怡

冯心怡在最后一个时间节点从六十六中转入烹饪学校,对于转学目的,冯心怡坦言,在六十六中班级排名中下游,参加夏考升本悬念较大,转职校就是为了读本科。据悉,通过班主任的引导和分析,基于食品专业未来较广的就业方向,冯心怡最终选择了烹饪学校。

来自十六中的李欣恬同样是通过一次家长会了解到了职考升本这条路。“孩子当时中考成绩还是不错的,但升入普高后成绩起伏不定,参加夏考没有十足把握,听了班主任的建议后,我告诉孩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另辟蹊径或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最终我们果断选择转学籍。”李欣恬的父亲回忆说。

而原十六中的郭琪是转学籍期限前最后一批选择春考的学生。“选择烹饪学校主要还是受李欣恬的影响,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走春考这条路未来可期,职校的学风和氛围非常棒,同学之间非常友爱也非常热情。当然,班主任老师也是推心置腹的向我和父母介绍了春考的好处和国家政策,最终我选择到烹饪学校报到。”

“新赛道”需更多付出 实践出真知

普高转学籍学生文化课是长项,而专业课则是短板。很多普高孩子迟迟下不了决心就是担心专业跟不上。

为此,冯心怡下了大功夫攻克专业课大关。“职教高考专业技能难度较大,非常考验动手能力,刀工、和面、擀饺子皮……这些可能很多普高的同学碰都没碰过,我是上课练完下课练,有段时间看到这些食物甚至都有应急反应了!”对于经验,冯心怡表示,面对困难不要退缩,暗示自己要积极面对,只要肯花时间去练就一定能克服专业课的不足,笨鸟先飞,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李欣恬

王晓丹介绍说,普高转入是双向选择的,一般学校会和学生提前见面,李欣恬就属于一看就合适的那种。“这个孩子活泼、阳光、乐于助人,喜欢烹饪,希望在业余时间发展自己的特长,非常适合走春季高考这条路。事实也是如此,进入烹饪学校,李欣恬犹如鱼儿进入大海,仿佛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除了正常的专业课时间,李欣恬通常会在下课后给自己加练,特别是高考技能考试前一个月,这个孩子经常练刀工练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起床手都是抖的,不用说家长,我们老师看着都心疼!

郭琪

最后一批转入烹饪学校,到底能不能行,这一度让郭琪很焦虑。据悉,进校后,学校为郭琪制定了专属对策,班主任王晓丹密切关注他的学习和生活,专业老师手把手传授刀工和和面等技艺。“我通常会把专业老师示范的核心技术点用关键词记忆,一边看一边写在纸上,甚至会简单画一下关键点,课后根据笔记反复练习,这个方法很适合专业学习较晚的同学。”郭琪总结道。

圆梦本科 普高同学送来真诚祝福

“波澜不惊”是班主任王晓丹对冯心怡的评价。烹饪与营养专业全省第二,冯心怡一只脚已经稳稳地踏进公立本科院校的大门。“基本算是正常发挥,接下来要着手规划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了!”面对佳绩,冯心怡有着同龄人难得的淡定与稳重。对于这条路的选择,冯心怡表示,选择时的确比较难,心里也会承受很大压力,那段时间甚至不敢面对父母和老师。但经过自己的努力,结果还是很香的,为自己最初的选择点赞!未来,想选择考研继续深造,如果有可能,会选择食品类科研单位工作,做相关方面的学术研究工作。

专业技能课

春考成绩同样不错的李欣恬收到了原普高同学第一时间送达的真诚祝福。考进全省前一百名,本科圆梦,李欣恬感慨道,如果继续选择在十六中,按当时的成绩可能最多只能进入专科院校,那时感觉就要塌下来了,对未来非常渺茫!而在烹饪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帮助下,我能读本科了,而且是自己所喜欢的食品专业,放在两年前,想都不敢想,到现在都感觉这是一场梦。

对于未来,李欣恬谈到,会先学好专业课,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舞蹈特长。如果一切顺利,今后想从事与食品相关的教学工作,如果能回烹饪学校当专业老师那就更好了。

“郭琪最终的结局是完美的!考进全省第八,我们老师也很意外。还记得专业技能考试成绩发布后,她的成绩并不理想,为此我们一起复核分数,成绩没有任何问题。接着,我们找她聊天,从心理角度安抚她的情绪。孩子也争气,日后全身心投入到文化课和专业知识的备考中,老天不负有心人,这次正式考试也考出了她的历史最佳成绩,公办本科上岸,结局非常完美!”王晓丹回忆道。

郭琪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在普高成绩的成绩处于中游水平,如果拼一下夏考并非完全无望,但选择职考把握更大,原来普高同学也是十分羡慕我所取的成绩,我为一年半前的选择骄傲!

青报教育在线 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