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圆梦本科就业广阔 职教高考元年参与者有话说

2022-06-18 16: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18日,职教高考迎来文化考试与专业知识考试。作为职教高考元年的亲历者和参与者,职教高考主力军——青岛普职融通实验班的老师、考生、家长必然有太多的感受与体会想要表达。

青报教育在线讯 升级后的山东“职教高考”终于揭开神秘面纱,6月18日,职教高考迎来文化考试与专业知识考试。作为职教高考元年的亲历者和参与者,职教高考主力军——青岛普职融通实验班的老师、考生、家长必然有太多的感受与体会想要表达。职教高考是教育部与山东省的试水合作项目,山东系先行先试省份,率先在全国推出职教高考,意义重大。

老师:选择“新赛道”实现弯道超车 职校孩子读本科不再是梦

之所以称为职教高考,因为它是原春季高考的升级版,有别于延续了10年的春季高考,最大的变化是职教高考招生对象仅限为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和社会人员,这就意味着有更多的职业学校孩子可以通过职教高考步入本科院校的大门。

国家高调扶持,社会广泛关注,岛城各职校老师倍感鼓舞。

电子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高三年级班主任丁光辉介绍说:“电子学校系青岛参加职教高考的大校,今年共有四个普职融通班共计150余人报名参考,涉及计算机、电子电气等多个专业。”良好的本科达线率让电子学校普职融通实验班学位“一位难求”,越来越多的青岛孩子选择就读该校。

对职教高考的理解,丁光辉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首先是招生对象的变化,更多的职校毕业生可以考入省内本科院校,这圆了家长和孩子的本科梦;其次,山东会按照计划,在越来越多的本科院校增加应用型本科专业和学位,这同样是一大利好;与此同时,山东作为试点省份,会继续打通职校毕业生升学通道,未来,职校孩子可以读应用型本科专业,甚至可以去读应用型研究生,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的。而对于职校这条路的选择,丁光辉谈到,孩子选择职业教育这条“新赛道”,职业学校的学生可以直通本科,这让许多上不了重点高中的孩子有了希望,重新燃起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在这条赛道上,学习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学好文化课和专业课,努力去适应未来的大学生活。比起高考的不确定性来说,竞争压力自然小了很多。

鉴于职教高考的特殊性,对于参加职教考试的学业备战并不轻松。丁光辉介绍说:“市、区两级教育部门非常注重职校孩子的各学科备考,他们发挥组织优势,将青岛职校各科骨干教师组织起来,定期开展学科‘集备’活动,通过这种形式互相传授备考经验,而后在各自学校推广开来,成效明显”。

平度职教中心送考老师张俊宾表示,职教高考是升学的另一条路。中考成绩不太理想的孩子选择职业学校学习还有机会和普高孩子一样上大学,特别是有机会上本科,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职业学校孩子普遍语文不差,数学英语分数偏低。这部分孩子要是走夏考,成绩肯定不行,但如果选择职业教育,有的孩子专业课却出奇的好。因为职教高考成绩构成与夏考不同,偏重于专业课成绩,这可以弥补数学英语成绩的不足,最终照样可以上大学。所以选择走职教高考未尝不是另一条成功之路。

此外,张俊宾还介绍说:“职教高考包括文化知识和技能测试两部分。职教高考竞争压力比夏季高考小,考试难度低一些,知识点针对性强。而技能测试部分,学生通过三年的系统训练,可快速进入专业状态。通过对专业课的提前接触,进入大学后,学生会更快适应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操作,毕业后,更容易成为受企业欢迎的实用型人才。”

外事学校专业老师陈小玉已连续十年送考。今年,外事学校有40余名普职融通实验班的孩子将冲击本科院校,陈小玉对此感慨万千。据了解,近几年,外事学校的本科升学率连年攀升,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市职校前列。

陈小玉向青报教育在线讲了一个真实故事:2018级张同学因中考成绩不理想后选择外事学校就读,一开始很沮丧,开学后完全不在状态,曾几度认为读了职校未来发展之路十分渺茫。后经我们的沟通和谈心,孩子重燃战火,按照老师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文化课和专业课进步迅速,在去年顺利考取了德州学院的本科。“一开始的那段时间,对孩子和老师来说都很难,我们先说通家长,让家长知道,读职校同样可以读本科,孩子的未来仍然可期。随后家长主动要求配合我们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孩子也算给力,在认清现实情况之后,奋发图强,历经三年的努力,最终手握‘本科’院校入场券开启了大学生活。后来孩子偷偷告诉我,非常感激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事后得知,当年考上普高的同学因为各种原因有的只读了大专,而并未考上本科,经过自己的拼搏考上大本很幸运,也很感恩。”陈小玉讲述说。“人生漫长,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跟自己无缘的不要勉强。职校不是人生发展的终点,换个角度想,这很有可能是你事业腾飞的起点。通往罗马之路有千万条,适合自己的那条路才是最好的。”

还记得去年青岛职校名人“林贵朵”吗?从中考失利到春季高考升入本科院校,从青岛旅游学校走出来的本科生林贵朵在2021年末代春考中以远超旅游服务类别本科线160分,顺利进入了心仪的本科院校深造。旅游学校教师张淑珍自豪地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职业教育三年成长历程中,林贵朵悟到,职教不是混日子、我的青春我做主,职教这条路是改变命运的契机。对此,我举双手支持。特别是建议今年的中考家长,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职业教育,山东连续两次入选全国职教改革成效明显省份,连人民日报都刊文点赞咱们山东职业教育,加之教育部将‘职教高考’制放在山东先行先试,这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足以说明职业教育举足轻重。”

据了解,同样作为岛城职校升学的主力军,今年旅游学校共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两个普职融通班,有50余名孩子向省内本科院校发起冲击。张淑珍表示,学校历年冲刺本科成绩都不错,今年是职考第一年,同样是信心满满。为此,旅游学校根据行业属性快速制定备战策略,首先是成立了由校长,教务处主任和所有任课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强化目标导向,制定科学规划。同时组织教师实施“以问题为导向”的三阶段复习策略,一生一策。再者,积极筹划重视市、校两级的每一次模拟考试,一月一考。在大招的加持下,旅游学校的孩子们蓄势待发,希望在职教高考元年来一个开门红!

家长:职业教育前景广阔 我们吃了“定心丸”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林宇近日曾表示:“从根本上来说,职业教育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职业教育的就业情况在各类教育中是最好的。随着职教法实施的深入,国家各项政策红利的释放和落地,加之职教战线的共同努力,职业教育一定能够不辜负国家、社会、家长的期望,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的、有效的、充分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国家层面构建职教体系,省市携手推进职业教育步入快车道,孩子家长算是吃了“定心丸”。

外事学校考点外,刘女士陪在电子学校就读电气专业的儿子参加首届职教高考,她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孩子当年成绩在普高线上下游荡,最终中考差0.5分进普高,有些遗憾,家长肯定还是希望孩子优先选普高。成绩发布后那一夜,我们一家三口都睡不着,经过彻夜长谈,我们和孩子分析了眼前和长远的规划,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选择就业前景更广阔的职业学校就读,同样可以上本科,就业率又高,这个很适合我们家。”进入电子学校后,刘女士的孩子感觉如鱼得水,学习兴趣越来越浓,文化课和专业课基本保持在班级前五名,这次职教高考的目标是冲刺公办本科,首选志愿院校是潍坊学院。

余女士的孩子杨同学就读于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孩子是转学籍考生。余女士介绍说:“高一那年,孩子说听不懂英语课,化学也很难,作为家长,只能干着急。后来高中学校老师结合孩子情况给出建议,让孩子读职校,对未来从业更有帮助。一开始一家人很难接受,但考虑孩子学习的真实情况还是做出了转学籍的决定。”余女士进一步表示:“我一直在外务工,孩子从没上过辅导班,他一直也没让我操过心。转学籍的时候,我就对孩子就提了一个要求,希望他一如既往尽心尽力好好学习。孩子转了学籍之后也很争气,一直在学校名列前三,高三一直稳居第一名。5月份孩子去济南进行技能考试,一下子就考了个满分(230分),春考让我们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对于家长在普职分流方面的焦虑,考生家长李女士认为:“完全没必要,不是说上不了普高,孩子就没有好发展。一次中考决定不了什么。自己孩子之前在青岛航空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学习飞机维修类专业,这次参加春考是因为想换专业。他想学中医相关的专业,以后想考中医师资格证。只要孩子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们家长一定会大力支持,人生很长,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

考生:能读本科还好就业 职校让我们重燃希望之火

众所周知,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修订后内容充实,这一切使职业教育的发展受到各方的关注。

有了国家政策的倾斜,学校、家长的帮助和爱护,参加首届职教高考的孩子们很安心。

电子学校袁同学是十六中普高转职高的代表,2020年高二时在老师的建议下选择了更有机会上本科的普职融通班。袁同学表示,到电子学校后,最大的优势是文化课,最大的短板则是专业课,毕竟比其他同学少学了一年的专业课,一开始并不是很适应。但电子学校的专业课老师非常暖心,针对我们转学籍的同学,特别设置了快速入门途径,把我们的不适降到最低。据了解,成绩不错的袁同学准备报考德州学院,从而实现自己的公办本科梦,毕业后准备从事电子相关的就业方向。对于职教,心态不错的袁同学谈到:“成才道路不是只有一条,国家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应用型人才,请全社会关注职业教育,我们未来或许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

同样是来自电子学校的李同学现在还在纠结是报考公办专科还是选择民办本科。原来,李同学的成绩在班内属中上游,鉴于公办本科招生名额毕竟不是特别多,再加上自身成绩上公办本科有一定难度,所以出现了二选一的难题。他对青报教育在线说:“当时中考果断地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普职融通,选这条路就是为了搏一个本科,现在就是看考试之后成绩怎样,如果公办专科专业合适,也同样是个不错的选择,不管怎样我比其他普高同学的最大优势是提前接触了三年的专业学习,而且是偏应用的,以后找工作心理很有底。”

吕同学系城阳职教中心学校升学部计算机应用专业(数字媒体方向)学生,2020年从普高转到城阳职教中心学习。吕同学讲述道:“2019年中考我考入城阳三中,高中一年学习的过程中,成绩不理想,甚至对自己的未来产生过怀疑。2020年春节在初中同学聚会上,我见到了自己初中没考上普高,而去了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同学。他说起自己的专业时侃侃而谈,非常自信。最后他劝我可以转学参加职教高考,照样也可以上本科。 我就试着了解了职教高考和职教中心。高一结束的时候,我最终决定转学到了城阳职教中心升学部。令我没想到的是,春考班的学习氛围特别好。老师们为人和蔼,教学负责,对我的专业课特别上心。文化课课程的内容比普高容易,我找回了自信,越学越轻松。在今年的春季高考中,技能满分230分,我考了217分,虽然在班级里不是最高的,但是相信在接下来的春考中,理论和知识考试也会考出最好的成绩,升入理想的本科院校。我庆幸我的选择,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

青报教育在线 徐恺 徐阳 于涛 刘旭洋 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