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嘉峪关小学二年级四班:学习自我认知和管理 构建学校健康情感交往

2018-05-09 15:2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7日,二年级四班中队邀请了青岛爱有方家庭教育学校的讲师,针对当前社会和学校比较关注的青少年社会情感健康问题,举办了一场“烦恼与愿望”主题班会。

5月7日,二年级四班中队邀请了青岛爱有方家庭教育学校的讲师,针对当前社会和学校比较关注的青少年社会情感健康问题,举办了一场“烦恼与愿望”主题班会。班会采取以活动为主体的形式,兼具启发性、互动性和趣味性,同学们收获满满。

在学校生活中,同学们常常会用“指责”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通常情况下并不能获得理解和支持,特别是针对低年级的小学生,如果学会使用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烦恼和需求,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正确的解决问题方式。

课堂上同学们围坐成一圈,老师坐在学生身边,无形中拉近了师生距离,为班会活动创设了良好情景。讲师们语言通俗易懂,通过借助新工具、角色扮演等多种互动方式授课,各个环节紧密联系,一环扣一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发挥了同学们的主动性。

同学们互相倾吐,分享各自的烦恼,表达各自的愿望。有的同学说:“在学校里朋友太多、游戏多,但是时间太短,很烦恼。我希望和更多的朋友一起玩”;有的同学说:“每天上学放学路上看到很多汽车排放尾气,污染环境。我希望更多的电动汽车能够普及”;有的同学说:“为了迎接峰会好多墙体粉刷施工现场影响环境。我希望能尽快完工,环境整洁”;还有的同学说:“在学校朋友们相处的时候,经常有人要求你干些自己不喜欢干的事情。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进行到最后一个环节,班会到了高潮,每位同学分享了自己通过一堂课的学习自己的感悟和收获。学会了用“对不起、谢谢你告诉我、我会考虑”等语言尊重的回应对方,只有这样朋友之间才能友好相处。同时,还要多为对方考虑,判断对错后,要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意愿。

短短的班会一直在美好、轻松、愉快、和谐的氛围中进行,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了自我认知、自我管理、人际交往、社会认知、决策能力和表现出负责任的行为等相关知识。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来说,开始到了他们自我意识的形成以及对外界事物有自己看法的时候,是情商养成最重要的时期,孩子们学习掌握到这样的技能,并常常使用,会感到增加了很多同伴的理解和支持,也会获得更健康的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