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小古文晨读

2018-05-09 15:0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王充少孤,好博览而不守章句。家贫无书……”今天早晨,二四班教室里传来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这是蒋含章的妈妈来到了课堂,带领同学们一起诵读《小古文100篇》之《市肆博览》。

“王充少孤,好博览而不守章句。家贫无书……”今天早晨,二四班教室里传来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这是蒋含章的妈妈来到了课堂,带领同学们一起诵读《小古文100篇》之《市肆博览》。

语文赵老师非常重视孩子们从小的文言文培养,于是号召家长们走进课堂,利用晨读时间,带领同学们读一读小古文,讲一讲小古文。

在朗读环节中,含章妈妈引导同学们掌握了本篇的韵律,使同学们初步了解讲究的古文用字,介绍了本文古代人物东汉哲学家王充,将当时的地理、人文风貌带到课堂中。使得同学们不仅会诵读,而且对本篇所在的历史情境有所知晓,从而引导孩子们真正喜欢上小古文。

小古文阐释大道理。在吟一吟、诵一诵、讲一讲环节之后,含章妈妈还引导孩子们主动说一说读完本篇的“阅读启示”。通过诵读本篇《市肆博览》,孩子们懂得了要博览群书的益处,明白了学习中要学会主动思考。

小古文,大道理;小古文,大情怀;小古文,中国魂。语文素养是在平日学习中积累起来的。语文赵老师还鼓励孩子们通过阅读小古文,做到每日打卡。相信通过日积月累的坚持诵读,孩子们对于文言文的亲近感一定会得到很好的滋养,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孩子们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 张乃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