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嘉峪关小学三年级二班:“神奇而美丽的南极” 进课堂

2018-05-24 11:4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情系大海,志在无疆。人们登上了月球,却仍对自己的星球知之甚少。未知的世界,等待着我们的小科学家们去探索。

“海的那一边是什么?”我们都是大海的孩子,生活在美丽的青岛——这颗胶州湾畔的明珠里,可是心却都向往着神奇的远方。南极大陆离我们有多远?那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有哪些可爱的动物在那片冰天雪地中自由地嬉戏?南极经历着怎样的历史,还将面临怎样的未来?如果气候变暖,南北极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我们美丽的家园是否会被洪水淹没?人类为了探索南极,曾付出过怎样的努力?我国的雪龙号又是如何跋涉万里、穿越魔鬼西风带去追寻那片美丽国度的呢?

对于渴望了解这个精彩世界的孩子们来说,这都是些有趣的问题。2018年5月21日下午,滕润谦妈妈从一个海洋科研工作者和大朋友的角度,为大家展现了妙趣横生的南极世界、它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人类对它进行的不懈追寻与探求。

首先,课堂在一个有趣的问题中热闹起来,“站在地球的南极点,往四周看,都是什么方向?”小朋友们的兴趣马上被调动起来,课堂气氛瞬间活跃了。挪威探险家在107年前,是如何确定自己达到了南极极点?极昼极夜以及严寒原因何在?极光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接着,滕润谦妈妈为大家讲述了人类发现南极大陆和不懈探索的历史,以及如今科学考察时代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探索中遭遇的极度艰险告诉小朋友们,人类的进步既需要踏踏实实的努力,又需要勇往直前的精神和永不退缩的气概;同时,也可能遭受重大的牺牲。是的,冰雪天地里,绝美与严酷并存!

然后,家长从较为科学的角度,为小朋友们解释了南极大陆的基本气候、地质情况、历史变迁、它对我们人类和地球的重要影响,及科学工作者的日常工作情况和极端情况的应对等,为我们增添了南极科考的知识和见闻。

最后,滕润谦妈妈用生动的图片为小朋友们展示了南极大陆的神奇和趣味,并要求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猜想。讲述中穿插了课堂提问及讨论,促使小朋友们开动脑筋、热烈发言,既学到了一些新知识和见闻,又促进了独立思考,也激发了孩子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小朋友们不知不觉度过了难忘的45分钟。

情系大海,志在无疆。人们登上了月球,却仍对自己的星球知之甚少。未知的世界,等待着我们的小科学家们去探索。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