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小小少年,未来可期

2018-05-21 15:4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清晨,迎着灿烂的朝阳,同学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今天市实验小学二四中队的郝文嬿妈妈走进课堂,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小古文《劝学》。

清晨,迎着灿烂的朝阳,同学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今天市实验小学二四中队的郝文嬿妈妈走进课堂,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小古文《劝学》。

由《铁杵磨针》的小故事拉开了今天小古文讲座序幕,同学们积极举手抢答问题。翻开古文《劝学》,我们共同揣摩那纵横万象的笔画点墨,共同欣赏那抑扬顿挫的声调律动,共同膜拜那精妙绝伦的意蕴情思……我们何其有幸,生活在一个历史悠久而又文化深厚的国度,可以聆听无数优秀先辈们的教诲,体会中华古典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名篇的魅力,如阳光般闪耀,让万物生长。希望我们的孩子热爱生活,热爱学习,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持之以恒的向着美好的明天前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思考,积极发言,他们的博学让我惊讶,由《劝学》引申的名言警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同学们懂得很多!也知道很多的相关的成语故事,如悬梁刺股,囊萤映雪,闻鸡起舞,凿壁偷光等等。更重要的是,他们单纯善良,懂得谦让,团结同学。也许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受古典文化的熏陶,读了很多书,那些知识便春风化雨一般滋润着他们的心田,帮助他们成长,给予他们对抗苦难挫折的力量,还教导他们做一个品德高尚,与人为善的人。

幸得识卿春风面,从此阡陌多暖春。 今日百花齐放,明朝栋梁坚挺。愿孩子们慢慢长大,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面向阳光,无惧风雨。小小少年,未来可期!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 张乃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