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省唯一!青岛二中学生入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

2021-01-06 15:43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日前,青岛二中2018级生化团队学生张越入围2021年度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该生是此次代表山东唯一入围该羡慕遴选的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青岛二中2019级生化团队学生张越入围2021年度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该生是此次代表山东唯一入围该项目遴选的学生。

张越是青岛二中2018级生化团队学生,2020年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英才计划”山东大学生物学科培养。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他师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相国教授开展了关于肿瘤耐药基因的筛选的学习研究,完成研究课题《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进行肿瘤耐药基因筛选——以EGFR为靶点的靶向药物为例》,通过全国中学生英才论坛优秀学员遴选,被推荐进入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遴选。张越指导教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疫情居家防控期间,张越努力钻研,克服多方面困难,在英才计划培养中脱颖而出,获得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国际交流遴选名额,全国仅有的十位学生获得该项资格。

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是由国家财政支持的官方项目,涵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日本超级理科生,欧盟青少年科学奖等比赛和活动。国际项目的参与资格一般由英才计划,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竞赛推荐产生。受疫情影响,本年度除英才计划优秀学员和项目外,采取了由既往表现优秀的省份和学校以推荐的方式开展。

“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青少年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我校自2019年开始加入英才计划项目学校,当年便有一名计算机学科学员获评年度英才计划优秀学员。”青岛二中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校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生命科学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共联合培养了18名学员。

“我从小就喜欢生物,我想认识所有的动物。”张越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兴趣是他学习生物的第一动力,在二中生化MT他尽情地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学校为其提供的众多平台和资源成为他靠近生物学的“敲门砖”。“第一次进入实验室,在显微镜下看到癌细胞时,我开始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生物都是美丽的。”张越分享,在二中和山东大学联合培养的平台下,他在兴趣中找到自己未来学业的规划方向,他期待加入到生物学的研究,承担起为生命服务的责任并为之努力。

“我还记得刚使用GEO数据库时,一是摸不着头绪,二是网速不给力,连原始样本也获取不到。”为了获得运行结果,张越有一次凌晨四点从被窝爬起来,避过上网高峰期,第一次运行成功呈现结果。“虽然还很粗糙,但这让我充满了继续下去的信心。”

“在二中这所以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为育人目标的学校就读,为我提供了大量的学习资源和机会,和众多优秀的老师、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学习生活让我有了更大的成长空间。每当我的“工作”陷入困境,刘相国教授总是能为我指明新的方向。”谈及自己一路在学业上的成长,张越感谢的话说了很多很多,他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他不会停下脚步,会如老师所说,一旦开始,就一直走下去。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