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2020年自主招生:招收200人 分AB两类

2020-05-09 20: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2020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

一、招生计划

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200人。

二、报名条件

市内三区和崂山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初中三年的综合素质优秀,学业总成绩突出或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学生。

三、招生方式

自主招生方式共分A、B两类,各100人。

A类:通过笔试、综合素质评定、面试的方式确认自主招生资格,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语数英成绩+政策性加分)择优录取。

B类: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在青岛二中普通班录取线下5分以内,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择优录取。

四、培养模式

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遵循青岛二中教育集团“六统一”发展原则,实行统一管理、分区办学模式,学生全部为青岛二中学籍,通过统一的理念文化、教师配备、教学、课程、交流共享机制等形式确保教学的高质量和学生发展的高品质,实现与青岛二中校本部的一体化融合发展。

不提供寄宿,全部为走读方式。

五、招生程序

(一)A类自主招生程序

1. 网上报名

根据市教育局文件要求进行网上报名,填写有关信息,提交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自动生成的《青岛市2020年普通高中、综合高中自主招生报名信息表》。

考生不能兼报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A类自主招生与青岛二中自主招生。

2.材料提报

考生将以下材料按照顺序排列整理,并根据排序准备一份材料目录,放在所有材料首页,装入档案袋中。将个人材料上交所在初中学校。由初中学校统一于6月1日(星期一)14:30送至青岛艺术学校(李沧区九水路176号)。不接受考生个人提报。

(1)《青岛市2020年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报名信息表》一式两份,一份放入档案袋,一份粘贴在档案袋封面;

(2)《青岛市中学生素质发展手册》和《青岛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均须加盖初中学校公章);

(3)综合素质评定中的相关标志性成果及荣誉。标志性成果及荣誉是指在初中阶段取得的能够反映学生学业成绩、综合素质发展状况的各项实证性材料(初中学校审验原件后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原件退还考生,只提报复印件)。主要包括:

①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业成绩,包括期中、期末以及年级排名。

②学生在校获得的各种综合或单项荣誉;

③体现学生学科特长、科技素养、创新潜质的标志性成果及荣誉。

标志性成果及荣誉按照分类顺序组织材料,同时必须在档案袋首页上逐项标明,其中,第①项在资格确认时作为参考,不进行等级评定。

3.准考证发放

青岛二中对报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确定有资格参加学科素养测试的学生名单,向资格审查不合格的学生反馈。获得资格的学生可以登录系统(http://keti.qderzhong.net/fxzs2020/),自行打印准考证。没有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不能参加学科素养测试。

4.综合测评

(1)学科素养测试

地点:青岛二中

科目:物理、化学

分值: 200分

考试时间:9:00-11:00

(2)综合素质评定

招生工作委员会根据学生提交材料进行综合素质评定,按照A、B、C三个等级评定。考生必须保证材料的真实准确,对于弄虚作假的考生一律取消自主招生资格。

(3)面试

根据学科素养测试成绩确定前130名进入面试。

面试主要侧重于考察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协作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等。按照A、B、C三个等级评定。

面试地点:青岛二中。

5.资格确认

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依据综合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综合素质评定)按照自主招生计划数的1:1.2比例择优确定自主招生学生资格。综合成绩的构成为笔试成绩占60%,面试成绩与综合素质评定等级转换分数后占40%。综合成绩相同时,面试与综合素质评定转换分数高者优先确定自主招生资格。对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依据其提交的实证材料,经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研究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自主招生学生资格。

公布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考生名单,并公示3天。对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内向招生工作委员会提交书面意见。招生工作委员会在接到书面意见后3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

6.录取程序

被确定为院士港分校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须参加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达院士港分校自主招生录取分数线(不低于局属普高一段线),由高分到低分录取,分数相同者按照数学、英语单科成绩排序依次录取,同时满足第一组合(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等级不低于B等级、艺术与实验操作必须达合格。

被院士港分校自主招生批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后续其他批次的录取。

7.日程安排

(二)B类自主招生程序

1.网上报名

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B类班不组织自主招生报名和测试。

考生于网上志愿填报时,可根据个人意愿在普通高中普通批第一志愿选择填报“青岛二中普通班并兼报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B类班”。

2.确认方式

与报考青岛二中普通批志愿确认时间、方式一致。

3.录取程序

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满足在青岛二中录取线下5分以内,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相同的考生按照数学、语文单科成绩排序录取。

面向李沧区的达线考生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投档分数优先录取30人,其余计划面向四区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投档分数由高到低录取;如果李沧区考生达线人数不足30人,按实有人数录取,剩余计划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投档分数由高到低面向四区录取。

六、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成立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青岛二中校长担任,委员由青岛二中有关处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家长委员会代表组成。招生工作分工负责,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

(二)制度保障

建立并完善公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制度和保密制度,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做到招生条件明确,工作程序规范,实施办法公开,资格结果公示。

(三)公示形式

根据政策要求需要公示的信息将通过青岛二中官方网站(www.qderzhong.net)、青岛二中官方微信予以公示。

(四)咨询及监督

咨询电话:88907429、88907255-1145

监督举报电话:88907255-1138

七、本方案由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招生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