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正式启用,一种新的教育模式正在诞生

2020-08-31 17: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它是青岛市第一所涵盖小初高三个学段的公办学校,承担着青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攻坚行动的引领性任务,同时它又是青岛二中教育集团的新进成员校。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学校很新、很大、很美,我很喜欢!”8月31日,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七年级2班毕嘉睿同学正式开学了。作为今秋启用的新学校,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迎来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共428名学生。

今秋,青岛教育纳入多位“新成员”,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一定是最特殊的一个。它是青岛市第一所涵盖小初高三个学段的公办学校,承担着青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攻坚行动的引领性任务,同时它又是青岛二中教育集团的新进成员校。

高起点也意味着高品质、高标准。建校之初,学校就提出了“打造一所集创新性、探索性、示范性的高品质教育园区,成为引领青岛乃至中国教育发展的高地”的发展目标。那么,这究竟是一所怎样的学校呢?

全新面貌亮相

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坐落在百果山脚下,与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园一路之隔,环境僻静优美。走进校门,教学楼主体上“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几个大字引人注目。在学生的视角下,学校“很新、很大、很美”,在教师的视角下,学校是一所现代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学校。

七年级2班班主任老师孙娟向青报教育在线描绘了她眼中的学校:学校是现代化的,高科技技术渗透在每一个角落,处处可以感受到科技对于教育影响的力量;学校是国际化的,将开设第二外语,并借助院士港、二中本部、海洋大学等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校是特色化的,将开设特色体育课、多样化的科技类课程和艺术类课程,供孩子们自主选择。

面对全新的学校,作为开疆扩土的一群人,学校的老师们也被这种积极奋斗氛围带动了起来,呈现出积极进取的姿态。“第一次踏入院士港分校,我就觉得无比亲切,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家,是我们即将奋斗的地方,感觉斗志满满。”孙娟说,自己感觉学校里每位老师都能量十足,每个人都在想着为学校和孩子们做些事情,“我脑子里的画面感就是我们这群人正在朝着目标加速奔跑,所有人都拼尽全力。”

意在打造新教育模式

在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的设计中,学校以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特色化高品质新样态学校为目标,将“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育人理念贯穿于每一个生命6-18岁的最关键时期,并秉承二中自主发展、个性发展、创新发展教育理念,实现学生的全人发展与终身发展,塑造符合二中十项发展素质目标要求的高品质学生。

在青岛二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孙先亮看来,虽然二中之前没有涉足小学和初中,但这所学校不能再遵循以往的模式,要从新的起点上探索一种新模式。他表示,目前的小学初中的教育中很多东西需要去突破,这所学校便是想引领更多的学校一起来探讨,并给小学初中教育做出一些示范。

在具体的教学实施上,二中院士港分校将突破现有模式,小学1至4年级,实行板块下的主题式教学,5至6年级实行项目式学习,初中段将开展基于学科的主题式教学和项目式学习。“主题式教学就是从问题出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学到知识;项目式学习就是在做中学、学中做,把教育融于生活,而不是让孩子们去记忆、背诵一些东西。”

孙先亮表示,这样的教学模式可以让孩子从身、心、灵,从学、做、思的角度,调动起全身心的活力去学习和思考,不仅培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更培养综合素质。“小学初中课后留的不是作业,而可能是项目式的学习,我们更希望孩子能按照自己的兴趣去选择和学习,真正绽放天性。”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