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6中名师专访(十二):她们是这样的政治集备组长

2020-05-27 15: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们用学生的优异成绩诠释课堂质量,用学生的全面成长诠释育人成效。他们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发现自己的独到之处。

开篇语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优秀教师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尺。青岛十六中有这样一批老师,他们奋战在教学前沿阵地,勇于创新,把握教育变革时代的教学脉搏。他们用学生的优异成绩诠释课堂质量,用学生的全面成长诠释育人成效。他们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发现自己的独到之处。

商懿秀

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一级教师。曾开设青岛市学科公开课、研究课,多次开设校公开课,参与学科教辅编写,在市教研活动中多次发言,荣获“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曾荣获校“激励式小组合作探究优秀课堂”、“微课题大赛一等奖”、“我的德育故事一等奖”、“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教育格言:爱就是教育,没有爱便没有教育。

政治教研组内教研学习氛围浓厚,她耳濡目染,加快成长。她曾担任学校青年教师研修班的班长,在校领导的关怀和学校搭建的平台中汲取营养,取得进步。她热爱学习,勤学好问,团结同事,喜欢多听课多记录总结反思,参加多种教研活动她是最积极的,并多次在市教研活动中发言,开设时政讲座。她的听课本总是记得满满的,教案总是被评为优秀教案。她与时俱进,善于钻研,勇于创新。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研究学科前沿教学模式,积极实践提高教学实效,多次开设市公开课、研究课,校公开课,多次课堂被评为优秀课堂。她经常反思教学撰写微课题,在学校评比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在学校多次模块检测成绩分析中获评教学成绩突出教师,曾被评为级部的“青年才俊”。党龄14年的她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加强理论修养践行党章条例,开设党员先锋先行课,力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爱与责任是她的教育追求。她热爱学生,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经常利用课余和休息时间给学生答疑解惑,义务辅导,学生称她是位非常敬业的老师。今天的积蕴,是为了明天的放飞,还有什么比看着自己的学生飞得更高、更快、更远,更令教师欣慰的呢?

吴喜华

吴喜华老师,教龄26年,中学高级教师,青岛十六中高中政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高二集备组长,青岛市政治学科骨干教师,曾获“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称号。多篇论文发表和获奖,参加过山东省重点课题结题,获得过国家级和青岛市级优质课评比奖项,开设过青岛市高三一轮研讨公开课。

长期以来,吴老师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与集备组内的老师团结协作,尽职尽责。她坚持在晚上通过微信群、QQ群等给学生答疑,对学生作业及时进行批改反馈,加强学生自主管理,提升假期学习效果。尤其是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期间,吴老师坚持对个体问题直接“一对一”答疑,共性问题采用录制音视频等方式进行专题讲解。确保了政治学科“停课不停学”活动卓有成效。因工作业绩突出,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青岛十六中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

吴老师希望用自己的努力给学生创造一个成功的环境,希望自己的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进步,不断成长!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努力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说:“当学生们成才之日就是我做为教师最幸福的时刻!”

陈茜

青岛十六中高中政治高三集备组长,教龄20年,中共党员,一级教师,曾获“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称号,现为青岛市中小学教师科研工作站第十四期访学教师。曾两次获得青岛市级优质课二等奖,山东省“一师一优课”优课奖项,“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多次开设青岛市公开课、经验交流课、研究课,多篇论文发表和获奖,多次参与学科教辅编写。被评为校“教学能手”,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作为一名高三送考教师,陈老师深深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千斤重。疫情期间,陈老师集备组长,组织组内老师克服一切困难在线集备,提前安排教学进度,制定教学计划,除正常的一、二轮复习外,结合时政热点进行专题复习,如“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抗击疫情”、“新基建”、“中央一号文件”等专题,对比新旧教材,把握山东新高考动态,精心制作导学案、课件,坚持直播授课,每天及时批改学生作业,对学生有爱心,耐心地进行“一对一”答疑。开学后,陈老师利用午休等时间与学生沟通交流,找问题,提分数,鼓士气。在刚刚结束的青岛一模考试中,高三政治学科取得了T分数全市第五的突出成绩,陈老师在高三二轮研讨会三做了精彩发言,对“一科一策”备考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与交流。

“育才造土,为国之本”。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陈老师特别注重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教学中春风化雨般地滋润学生的心灵,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结束语

司马光《资治通鉴》有言,“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从1954年至今,几十载历史积淀,让青岛16中培养出一位位独具影响力的专家型教师。名师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辐射着每一位16中教师,带动16中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教师的成长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为学校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开启学校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