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6中名师专访(十一):她们是这样的生物集备组长

2020-05-26 15: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们用学生的优异成绩诠释课堂质量,用学生的全面成长诠释育人成效。他们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发现自己的独到之处。

开篇语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优秀教师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尺。青岛十六中有这样一批老师,他们奋战在教学前沿阵地,勇于创新,把握教育变革时代的教学脉搏。他们用学生的优异成绩诠释课堂质量,用学生的全面成长诠释育人成效。他们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发现自己的独到之处。

高丹丹,一级教师,2008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学历。任高中生物教师11年,生物集备组长5年,多次参与高三生物教学,有一定的备考经验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所带班级高考成绩突出。坚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有耐心。曾获山东省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二等奖;青岛市微视频大赛二等奖;多次青岛十六中学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高云,青岛十六中高中生物教师,从教26年,多年承担班主任工作,常年担任生物组备课组长。

高老师在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每天都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教育情怀,责任心强、关爱尊重每一位学生,坚持一岗双责,工作细致耐心,深受学生爱戴,成为历届学生的良师益友,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高老师懂得在教中学、学中研,在教学中不断探索高效的教学方法,从培养学生兴趣和提高课堂效率入手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从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入手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坚持以自身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引领学生养成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所任教班级的学生对生物学科保持较高的学习热情,成绩优良。作为一名备课组长认真负责,和组内老师们一起潜心教学,互帮互助,多次被评为优秀备课组,组内老师们开发的生物校本课程都深受历届学生的喜爱,被评为优秀校本课程。

高老师始终坚持研究性教学,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不断探索高效课堂的教学方法,多次在校内开设研究课、示范课、先行课等,多次开设市级公开课,个人撰写专业教学论文10多篇,德育论文2篇,分获山东省一等奖、二等奖,青岛市一、二、三等奖等。并在国家级刊物《试教通讯》《生物学教学》《山东师大学报》等发表文章。多次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分别获得青岛市一、二、三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山东省生物奥林匹克优秀辅导员一、二、三等奖。

高老师坚信自己和学生是有缘人,珍惜缘分就是呵护好每一位学生,用爱心滋养,用品德引领,用智慧塑造,用知识浇灌,不辜负每一位学生,不辜负作为一名教师的历史使命。

鄂静,高级教师,1989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本科学历。工作以来一直担任高中生物教学,多年承担高三毕业班的教学。所带班级成绩优良,受到学生家长的好评。本人曾获得市学科带头人。市教学能手和省教学能手的称号。

结束语

司马光《资治通鉴》有言,“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从1954年至今,几十载历史积淀,让青岛16中培养出一位位独具影响力的专家型教师。名师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辐射着每一位16中教师,带动16中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教师的成长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为学校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开启学校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