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6中名师专访(十四):她们是这样的地理集备组长

2020-05-29 11: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们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发现自己的独到之处。

开篇语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优秀教师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尺。青岛十六中有这样一批老师,他们奋战在教学前沿阵地,勇于创新,把握教育变革时代的教学脉搏。他们用学生的优异成绩诠释课堂质量,用学生的全面成长诠释育人成效。他们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发现自己的独到之处。

刘捷,教龄22年,中学一级教师,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校骨干教师,校教学能手,曾获“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称号。班主任工作12年,所带班级稳定,积极向上,所带班级高考成绩优秀,多人考取江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美院、天津美院、西安美院等名校。担任地理集备组长15年,带领组内老师研究课改精神,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革创新。本人多次举行青岛市公开课,名师开放课、城乡交流课等2019年在青岛市新教材骨干教师培训会上做课例展示。在一师一优课比赛和优质课比赛中获二等奖,曾获全国地理课件制作大赛二等奖;全国中学地理新课程教研成果评比”活动论文二等奖。撰写的多篇论文发表,参加过山东省课题结题。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地理小博士”科普竞赛获全国优秀辅导员一等奖。多次编写学科教辅地理《微课程》和《高三一轮复习》等用书。2020年参与了《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理解与实践》的编写工作,研究学科前沿教学模式。

刘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学有亲和力,尊重每一位学生的特点,用真心和爱心滋润每一个学生,挖掘学生特长,因材施教,深受学生喜爱。教育格言:人生的目标在于不断追求,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段素江老师,中学一级教师,教龄18年,是学校的骨干教师,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校教学能手。一直担任高中地理教学工作。担任班主任期间,以爱心关注学生,班级的班风正、学风浓,所带班级高考的本科达线率都居年级前列。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成绩优异,多次举办过市级研究课、公开课和城乡交流课。教学之余认真研究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参与过省研究课题和部分教辅材料的编写,在第七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曾在全国“中学地理新课程教研成果”评比活动中,获得特等奖。撰写的论文在《地理教学》中发表。制作的微课获得过全国微课大赛的三等奖和优秀奖,《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一课获得山东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优课”称号。多次获山东省暑期远程研修优秀学员。

教育格言:教育就是爱的奉献,是老师与学生心和心之间的呼应,教师只有爱你的学生,才能更好地教育你的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的作用。

叶琳老师,中共党员,一级教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2017级书法班班主任,高三地理组集备组长。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成绩优异,多次举办过校级优质课、市级研究课等。在第十二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中辅导多位学生获奖,并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全国及青岛市举办的微视频评选活动及其他各类活动中多次获奖。

结束语

司马光《资治通鉴》有言,“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从1954年至今,几十载历史积淀,让青岛16中培养出一位位独具影响力的专家型教师。名师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辐射着每一位16中教师,带动16中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教师的成长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为学校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开启学校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