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16中副校长田广廷:留学行囊里应该带上三件法宝

2020-05-24 15: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16中副校长田广廷以“留学行囊里应该带上的三件法宝”为题,以青岛16中中澳留学项目的实践探索为例,从自身十多年的国际教育管理经验出发,给出了详细解读。

青报教育在线讯  学生出国留学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养?5月24日,在2020年山东省首届国际教育网络高峰论坛上,青岛16中副校长田广廷以“留学行囊里应该带上的三件法宝”为题,以青岛16中中澳留学项目的实践探索为例,从自身十多年的国际教育管理经验出发,给出了详细解读。

田广廷表示,学生出国留学必须具备三项能力和素养:一是要深扎中国传统文化之根,传承中国的文化基因,二是要具备跨文化理解交流与融合合作的能力,三是要具备自主管理能力。

田广廷表示,从国家层面来讲,只有立身自我、学习借鉴融合才能取得成功;从个体来讲,我们的血脉、文化、环境决定着文化基因,也会深刻影响自身的发展,是立身之本。学校开展的国际教育也应通过课程和活动等形式加强本土文化教育,让同学们在中外文化的对比中,对中国文化形成更深的认识。

如何具备跨文化的交流、理解的能力和融合、合作的能力?田广廷表示,这需要具备语言能力,良好的学习习惯,理解、包容与融合、合作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近年来,青岛16中中澳班通过外方课程全外教英文授课、远程同步课堂、雅思培训和模拟考试、澳洲研学等形式,着力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理解、融合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

在国外留学,学会自主管理是留学生一项必要、基本的技能。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具体体现在那些方面?田广廷表示,学生应该具备生活管理能力、时间管理能力、任务管理能力、心理管理能力,只有这样,留学生活才能顺利展开。

据了解,青岛16中从2014年开始与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合作办学,开办青岛公办普通高中唯一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开班七年来,青岛16中中澳班已经构建出一套科学独特的培养体系,采用2年(16中)+1.5年(澳洲)=双高中文凭=直申澳洲大学的培养模式,免考雅思直升澳洲大学,为广大学子在国内接受国际教育和未来出国留学搭建起优质平台。目前已有三届学生从中澳班走出,踏进世界名校之门,教育硕果不断。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