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教育名家走进太平路小学 与师生共话祖国传统文化传承

2018-01-11 15:4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8年1月10日,青岛太平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以及全体语文老师一起聆听了王泽钊老师的一节关于汉字美的语文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如何使汉字文化更好地传承,是这个时代的人们必须面对的课题。2018年1月10日,青岛太平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以及全体语文老师一起聆听了王泽钊老师的一节关于汉字美的语文课。王老师幽默生动讲解,给全体老师和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泽钊老师,全国知名语文教育专家,北京市海淀区新国语学校校长,曾执教于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等中学,王老师被誉为“民间教改第一人”、“自由教育者”。从教多年,他长期使用自编语文教材《新国语》,这套教材被《中华读书报》称为国内“第一套由个人力量编写的教材”。中国经济体制研究会在改革30年之际对其评价道:“作为独立的教育思想家,他以他的思想和成就不断地为我国中学语文教学方式的改革提供压力和参考”,并评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120位社会人物”。中国改革年鉴编纂委员会将其编入“中国改革30年杰出人物”。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源头,每一笔画都承载这中国人的独特思维方式。王泽钊老师从建筑美、析字美、语音美引导学生一步步走进了中国汉字的世界,了解了中国汉字的演变,感悟中国汉字之美。王泽钊老师还给老师学生们推荐了相关的课外阅读书籍,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积极传承中华文化。

课后,学生们与王老师进行了现场互动。先后有近10位学生即兴谈了自己的感悟,有的学生还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王老师做了现场解答。王泽钊老师对太平路小学六年级学生表现出的丰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笔记习惯、出色的表达能力高度赞扬。他说:“曾在北京、上海等地给很多学生上过课,青岛太平路小学的孩子是最出色的!”

中国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文明的结晶,是中国文化的体现。王泽钊老师的这节课,帮助学生们打开了认识中国汉字的大门,树立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写好每一个汉字,使汉字文化在一笔一划中得到传承与发展;同时也激励了每位语文老师更加热爱语文教学,明确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将中华文化之精髓不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