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张吉宝工作室:营造有趣、有用、有生命力的课堂

2017-09-05 16:5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张吉宝名师工作室成员共8人,按照学校部署,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工作室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将紧密围绕青岛三中“全员育人导师制”和“自主、互助、展示”课程改革模式,定期展开研究、探讨和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5年9月,青岛三中为加快年轻骨干教师的成长,批准成立了张吉宝名师工作室。张吉宝,高级教师,化学组教研组长,从教34年。“用自己的行和自己的心教育学生,用父亲般的爱关怀学生,用自己对教学工作的热情激励、唤醒、鼓舞学生,让学生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健康成长。”是张吉宝老师一直遵循的教育理念。张吉宝名师工作室成员共8人,按照学校部署,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工作室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将紧密围绕青岛三中“全员育人导师制”和“自主、互助、展示”课程改革模式,定期展开研究、探讨和学习。

自主互助展示教学模式,让自学成为一种风尚

工作室成立一开始,张老师要求工作室成员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科学地制定出本人的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今后自己专业发展的目标和步骤。工作室每两周在茶室举办一次活动。每次活动都会有一个主题,比如说读书沙龙,老师们会提前学习《课堂魅力》《教育魅力》等名作,然后在活动中探讨,分享自己的感悟。又或是围绕一些一线教学热点与实际问题,如“小组合作学习模式”“高技术与精准教学”“导师制下的学生辅导”“高工作压力下教师心态的调整”等进行深度交流。张老师还特别强调读书要与实践相结合,亲自带领工作室成员深入到课堂一线中互相听课,有时甚至把自己的课堂当成研讨的案例,以期能够切实发现真问题,找出新思路。

青岛三中目前有6个名师工作室,而张吉宝老师的工作室是目前涵盖学科最多的,包括物理、化学、生物、语文和英语,所以在制定教学方案时必须考虑学科的通用性。“最低效的教学是老师过多地讲,而高效的学习方式是学生自主学习,因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是工作室每位老师思考的问题。”自主互助展示教学模式则可以让学生在课前进行自主预习,老师上课时便能进行检测,继而结合教学重点进行讲解。同时学生和老师,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讨论也能将学生所学到的知识进行外显表达。

AiSchool理念与教学平台,将课堂变得生命力

为了做好精准教学,青岛三中特引进AiSchool信息化教学平台,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通过这个平台,张老师以及团队在线备课、实施教学、布置作业、制定考试试题以及重点帮扶学生等都可以有目的、有针对,讲课有趣、有用、有生命力也是张老师追求的目标。

张老师实实在在的研究作风,不仅鼓舞和激励着工作室的八位成员,而且经常吸引很多工作室外的老师参与到研讨活动中,有一次贾校长也莅临指导并给予了肯定。张吉宝老师的非凡出众的个人魅力和幽默轻松的教育风格俨然使工作室变成一个温暖的港湾,供老师们在这里充实调整再提高,鼓起勇气迎接新的挑战。每次研讨结束后,工作室会把研讨的过程和成果发在校园网上,供学校同仁分享,同时倾听更多有益的反馈声音。现在张吉宝名师工作室已经成为学校课改教研的前沿阵地,在这个平台上,老师们集思广益,砥砺智慧,磨练斗志,奋勇向前。

取得成绩

单慧频老师:2015带高三毕业班高考本科达线率75%。2015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山东省奥林匹克优秀辅导员二等奖;2016年荣获校优秀班主任、在“2016年青岛市魅力教师风采展”中荣获魅力教师称号。

秦丽梅老师:2016年获得“一师一优课”市级优课;2016年获得优质课市级二等奖;2016年获得全国化学奥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从2013年到2016年连续获得优秀班主任;所带2017届毕业生获得非常好的高考成绩,本科录取率达到82%,其中一个学生以化学奥赛奖项和8个A的会考成绩顺利通过综合评价考试,最终被青岛科技大学录取。

张黎老师:2015年 微课《强调句的基本用法》获青岛市微课评选二等奖;2015年被评为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优秀指导员; 2015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指导刘伊凡获得全国二等奖。

禚彦老师:2015年获得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15年教学视频《自由落体运动》获得青岛市“优课”;2015年通过论文答辩顺利毕业,获得教育硕士学位;论文《“评价到位”促使小组合作学习可持续性发展》获得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典型案例

秦丽梅老师2014年被聘为新进教师刘婧的指导师傅,三年下来,师徒二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春风化雨般的浇灌培育,加以精准化管理辅导,终于收获丰硕的果实。2017年,不仅师傅在各项评比中取得佳绩,徒弟刘婧也荣获“一师一优课”市级优课,所带班级也取得非常好的高考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