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王福海:以平凡演绎精彩,用爱心点燃梦想

2017-09-04 17:4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王老师说,16年来“快乐课堂”已经成为孩子们心中的一个品牌,而自己也有了一个非常响亮的外号“海哥”。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大附中王福海老师有很多口头禅,比如老师没激情,课堂不快乐;活泼在前、有序在后;快乐课堂才是孩子们真正的课堂等等。同学们说,在王老师的数学课上,想睡觉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呢?因为数学里的X、Y全部是同学们自己,一旦走神了,答案肯定是算不出来啦。王老师说,16年来“快乐课堂”已经成为孩子们心中的一个品牌,而自己也有了一个非常响亮的外号“海哥”。

快乐课堂,全国中学生数学能力竞赛一等奖

“我不喜欢课堂沉闷,一进入教室,我就要想尽办法将同学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参与到解题的过程中,做课堂的主人。”性格直率的王老师,一开口就将打造快乐课堂的目的给全盘托了出来。

走上三尺讲台当老师,是王老师的梦想,可是真正讲起课来,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那怎么让孩子们喜欢上数学呢?这可曾让王老师绞尽脑汁。一元一次方程是初一数学中比较难的章节,未知数的确立、找准变量关系是其中的关键。然而,孩子都喜欢简单的直来直去,对其中稍微有些变化的关系就变得束手无策了,这可怎么办呢?

经过潜心钻研,反复研讨,王老师的一元一次方程课程变成了义卖超市的销售大作战。小组和小组、同学和同学之间互相义卖进行爱心捐赠,哪个小组比哪个小组需要多买多少铅笔才能和另一个小组的花费一致,一小组买了多少的书和二小组卖了多少个玩具捐赠的钱怎样才能一样等。一堂课上,同学们那认真劲课都写在脸上了,全身心的投入到计算和学习中,看到孩子们这么投入,王老师乐了。

“快乐课堂”让孩子更喜欢数学,培养孩子们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成了市、区公开研讨课的课堂品牌。多年来,在历次中考中,王老师所教班级的都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中考所带毕业年级同学被公办高中录取率名列全市前茅。其《平面图形的镶嵌》、《有理数的加减》、《设计自己的运算程序》多次参加区、市公开课,并在全国举行的中学生数学能力竞赛中,王老师教的学生获得了一等奖。

严爱相济,做孩子们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王老师说,班主任不仅仅是一个班级职务,更是家长、亲人,还是朋友。工作中,王老师领悟到一名班主任不仅仅是管教好孩子,灌输多少知识,还应该是帮助他们、引导他们如何融入生活,学会学习、做人,提高自信。这就需要老师有更多的耐心、恒心与爱心,时刻关注班级每一个孩子细微的变化。

记得以前初一刚接班时,有一个后进生,不调皮但非常内向,不愿意和任何人交流,经过了解得知孩子小时候成绩很差,没有自信,做任何事都抬不起头。

有一次学校组织《我能行》主题演讲比赛,王老师不仅鼓励这个孩子参加,还在背地里亲自帮助她修改演讲稿、教她如何演讲,并反复的练习了不知道多少遍。课堂上,王老师也有意识的多提问,多给予她发言的机会,并鼓励与帮助孩子和班干部们多聊天。等到演讲比赛孩子上台的那一刻,全班学生都惊讶了:“她能行吗?”当孩子从容的演讲完,全班响起了雷鸣般的鼓掌声,而王老师也看到她入学以来第一次的笑容。大家的心放下了,一次成功的演讲开启了孩子一个新的方向。

2011年王老师被学校提拔为中层干部——年级主任。工作中,王老师更加努力了,尽自己最大力量帮助老师解决困难,想老师所想,积极协助老师管理好学生;根据学校计划定期召开年级会,认真组织每一项活动,认真开好每一个家长会、质量分析会、班情分析会、班干部会,保证年级各项工作做到最优!

多年来,王老师所教班级多次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区级优秀班集体、市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王老师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我追求的境界,我坚信,激情、智慧、努力的我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加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