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姜苗:平凡中的执著

2017-08-31 17:2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分春华,一分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姜老师是平凡的,但却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平凡中执著追求。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扎根崂发小学,无怨无悔地为家乡的教育教学事业默默奉献,她就是崂山区崂发小学姜苗老师。

激情满怀,无私奉献

姜老师深知,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而这就需要教师能够用深厚的爱心浇灌她们的心田。

在姜老师所带的班级中有一名学生小刚(学生化名)情绪化比较严重,非常好动,脾气暴躁,经常因一点小事就与同学大打出手。面对这种情况,姜老师没有因他违犯纪律而训斥他、批评他,而是以母亲般的爱心关心他、爱护他,告诉他打人这个坏习惯会影响他和同学们的关系,必须马上改掉。她让全班同学像爱护自己的弟弟一样爱护他、帮助他,通过班集体的力量感染他,通过这些办法这个孩子能严格要求自己了,学习也变得努力,现在的他已经很好的融入班集体。

姜老师说,爱对教育而言是何等重要,如同鱼儿离不开水,白云离不开蓝天一样。要想与学生建立起浓厚的师生情,爱便是一座桥梁。 

班级管理, 持之以恒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为了抓好班级的常规管理,姜老师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都注意自己点滴言行的影响。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孩子们经过这些耳濡目染,有的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有的主动排桌椅了,有的主动下课为学困生讲题了……

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当她表扬学生时,同学们的回答都是一致的:“我是跟您学的”。这句话震撼着她的心灵,她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

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知识和想法必须是不竭之泉,姜老师一直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

她在教学中,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常向其他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他们的优秀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参加各个公开研讨课,教学技能不断提高。

这些年,她的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个人先后被评为“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学员等荣誉,举行过区公开课;多篇论文在省级、国家级论文评选中获奖,参与青岛市小学数学“深度学习”重点课题研究。

一分春华,一分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姜老师是平凡的,但却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平凡中执著追求。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