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余芬: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

2017-09-03 21:1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她一直都以为只要能站上这三尺讲台将是一呼百应,指点江山的感觉,却不曾料想原来塑造灵魂,培养真人是一件如此不易的事,这其间有太多的艰辛与付出,也收获了太多的欣慰与感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二十八年前, 青岛三中余芬老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踏上了三尺讲台。她一直都以为只要能站上这三尺讲台将是一呼百应,指点江山的感觉,却不曾料想原来塑造灵魂,培养真人是一件如此不易的事,这其间有太多的艰辛与付出,也收获了太多的欣慰与感动。

师爱无价育蓓蕾 

对于后进生的转化真的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只有持之以恒真正做到用爱心催其奋进,用信任导期自律,并让他尝到学习的乐趣,使其自愿摒弃他过去的那个不良世界,才能从根本上转变他。

余老师说,我毕业第一年就遇见了一个不太好管理的学生,开学前一天他就专门找到我,给我下马威。后来了解到这学生打架斗殴,抽烟喝酒,无所不做,他初中老师和班主任说这个孩子就是欠揍的,没有一个老师没揍过他。余老师思考了一整夜之后,她坚信每一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要做好孩子的美好愿望。她决心用自己诚心、爱心去唤醒他做一个好孩子的良知。于是,余老师从不和他发生正面冲突,他在课堂上故意接话把,搞怪,弄得全班哄堂大笑。余老师反而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他反应真快,思维敏捷,语言幽默。慢慢的他开始听课了,余老师会把简单些的问题都留给他答,并让全班同学为他鼓掌。渐渐地他也开始主动问问题,对学习有了兴趣。

余老师说,我真正转变他是高二时发生的一件事。那天,广播操后他心事重重地向我走来,好像有话跟我说,但又不开口。原来他的一个哥们要被判刑了,明天是开庭审判,他想请一天假去法庭上送送他。我一听愣住了,但很快我就镇定下来,对他说:“从朋友的角度上讲你是一个非常重情义的人,是个好哥们,老师同意你去为他送行。但你也要答应老师一件事,等你把这个哥们儿送进去之后,高二高三这两年不要再和这些哥们儿联系了,静下心来准备迎战高考,等高考结束了你在决定是否还要跟他们混。”他毫不犹疑地说:“好!谢谢老师!没问题。请相信我!”从此以后,他像变了个人似的,拼命地学习很快就进入了班级前五名的行列,并在次年的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山东大学。余老师用自己诚心、爱心唤醒了他做一个好孩子的良知。

余老师二十八年的教学生涯里,这样的案例不计其数,每每想起这些事心里满是感动与欣慰。因此,“以爱心树其信心,以信赖导其自律从而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的人格与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成为她二十八年来始终如一的教育信念。并坚信能培养独创性和对知识的愉悦是教师的最高境界。

真情无声塑师魂 

余老师担任青岛三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她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教学成绩突出,十几年来,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优秀指导教师”“课改先进个人”,所带英语教研组多次荣获“青岛市巾帼文明岗”、“校优秀教研组”、“课改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被甄选为青岛三中首批名师,成立了余芬名师工作室。

余芬工作室的成员们分别来自语文、英语、物理、信息技术、政治等不同学科。两年多来,工作室始终以课程整合与跨学科合作教学为主题,以“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研讨、共同发展”为宗旨,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深入研究学科德育渗透,努力整合国家课程,开发适合本校学生的校本课程。

工作室主持余老师带领工作室英语组成员代晓梅、黄宁、郝艳玮、李昀等老师从2011年就开始了英语教学中的学科德育渗透课题研究,并对英语学科教材中陈旧的阅读材料进行了以话题为核心的国家课程校本化整合研究。多次在全市教研活动中进行经验介绍和交流发言。

物理组梁爽老师2015年9月被青岛市物理教研室指定为青岛市开放课堂,她制作的微视频获青岛市微视频评比一等奖,她的论文《浅析合作学习的误区与对策》发表于《新校园》。2016年11月她代表青岛市物理学科参加山东省高中物理学科德育课例展评荣获一等奖。

信息技术组组长崔丽娟,于2015年获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教学实践评优赛项高中组一等奖。她指导学生田瑞新,作品《盼君归》获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动漫作品赛项全国二等奖。同年荣获“青岛三中优秀课改个人”称号。2016年荣获“青岛三中十佳教师”称号

语文组隋有瑜老师2016年4月承担青岛市高中语文名师开放课堂,同年还获得青岛市高中语文“一师一优课”第一名、2017年两次获青岛三中微视频比赛一等奖,并举行青岛市高中语文公开课(2017年4月),同年还获得青岛市首届理论惠民优秀精品课评选三等奖(2017年5月)、第二届青岛NOC活动微课程评选、校本课程评选三等奖(2017年6月),青岛三中精准教学案例评比一等奖(2017年8月)。

政治组姜艳老师是工作室里最年轻的教师,2015年获青岛市“一师一优课”的优课奖, 2015和2016 她制作的微视频获青岛市微视频一等奖。

两年多来,工作室全体成员迅速成长,并在各自的学科领域里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