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校长

崂山二中翟召东:这么好的学校,办不好问心有愧

2017-09-05 09:5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校长在传统意义上是学校的领导者、管理者、组织者,但是翟召东表示,只做好这些远远不够,校长要参与师生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做师生成长的参与者、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现代育人模式的探索者、教师教育活动的合作者、教育创新的引领者、教育方针的践行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991年,翟召东大学毕业来到青岛三中任教,从一名物理教师到教务主任到校长助理到副校长到书记再到2014年出任校长,翟召东曾笑称“我的工作经历很简单,过去的26年都是在青岛三中。 ”2017年的8月,就在翟召东50岁生日的那天,一纸调令让他的生命轨迹转到了崂山二中。 “舍不得”是采访时,翟召东说的关键词,三中的一草一木、成长起来的教师队伍和高考中崭露头角的成绩都有他的心血。 “有信心”是履新之后他常说的话,不亚于五所外迁高中的校园环境和硬件设施、团结的师资和学校民族教育、海洋特色、生涯规划为崂山二中今后的发展预留了广阔空间。 

三年半三中实现低进高出 

72年历史的青岛三中是当时全市仅有的四所公立学校之一。新中国初期,一大批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在这里诞生。 “文革”后恢复高考,三中高考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享有“南有二中,北有三中”的美誉。时代的变迁,老沧口面临着转型阵痛,随着大型国企重组、外迁,人才外流,三中的生源质量急剧下滑,学校发展陷入僵局。 

2014年,青岛三中新一届的领导班子成立,翟召东出任校长,开始对三中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那一年,三中的高考达线率已经降到谷底。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主管教学的翟召东知道,高考本科达线率只有40%左右。中考时,三中的一二三志愿都是最低录取线,即使这样还招不满,要录取服从分配的学生才能招齐生源。三年半,三中人书写着自己的坚持。学校越来越好,从教育教学质量到社会外界评价,三中的进步一步一个脚印。 2017年中考,三中的一二志愿几乎录满,三志愿只录了十几个学生,最低分数线是700分。高考本科达线率达到75%,自招线上有70人。老师们精神振奋,学生斗志昂扬,一所充满精气神的学校让家长和社会刮目相看。 

他让老师幸福让学生精彩 

校长在传统意义上是学校的领导者、管理者、组织者,但是翟召东表示,只做好这些远远不够,校长要参与师生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做师生成长的参与者、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现代育人模式的探索者、教师教育活动的合作者、教育创新的引领者、教育方针的践行者。 

在青岛三中的改革过程中,翟召东提出教师是学校的第一生产力,成就教师就是发展学校。学校在精神上、生活上关心教师,为教师创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搭建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和展示自我的舞台。学校成立了十个委员会,让老师都参与到学校综合治理中,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管理,因为感受到学校的信任,大家都干劲十足。青岛三中积极建设名师团队,成立了6个学校名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由8-10名骨干老师组成,他们构成成长共同体,在这个工作室里他们共同工作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学校通过教育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探究性教学让学生有了高效学习的条件。 “国家有精准扶贫,我们有精准教学,精准教学精准到教材内容、精准到薄弱学科、薄弱环节,总之就是让学生减少无用功,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翟召东说,学校不能陷入应试教育的泥潭,要着眼于未来,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学校开设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和社团活动,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综合素质。青岛三中开青岛市大规模研学旅行之先河,在研学旅行中,师生同吃同住,同研同学,在旅行中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而这些能力,都是学生将来踏入社会所必备的素质。 

为打造青岛名校而努力 

谈到崂山二中将来的发展,翟召东说,按照“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建设要求,全面推行民主管理,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力争“让每一位教师都幸福,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学校办成在青岛市位于中等以上水平的优质高中,成为青岛教育的新名片。说这段话时,翟召东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