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谢庆勇工作室:做快乐学习的共同体

2017-09-04 16:3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带领工作室通过两年对教育理论和教材深入钻研和学习,研究探讨高中教育的改革趋势和前沿动态,并积极参与新课程的改革与实施,形成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他,带领工作室通过两年对教育理论和教材深入钻研和学习,研究探讨高中教育的改革趋势和前沿动态,并积极参与新课程的改革与实施,形成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他对课堂教学有独特看法,不仅能熟练上出高质量的各种课型,又具备指导他人上好课的能力。还能独立承担或参与课题研究工作,撰写高质量的论文,并多次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

他的工作室里,有的老师已经成为校级以上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等。他便是青岛三中谢庆勇。

开小会,经验与思想的碰撞

每周二上午第3、4节是谢庆勇工作室老师们共同学习时间 ,2017年3月28日上午10时,青岛三中谢庆勇名师工作室第三次活动在校职工之家准时进行。本次活动的议题是如何在二轮复习中,努力贯彻学校“打造高效课堂”的指导方针,努力提高复习效率。

谢庆勇老师以多年的高三教育经验指导名师工作室的成员。“高三的一轮复习是铺面夯实基础,二轮复习是连点成线提能力。”意思就是把一轮复习的重点、核心知识点,能够通过二轮复习把这些点串联起来,为学生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

谢老师还从今年刚刚结束的青岛市高三一模考试中,指出了学生目前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读不懂、想不出、说不明。可以说是一语点醒梦中人,让挣扎在题山文海中的老师看到了提分的捷径。一上午的分享匆匆而过,但是参与学习的老师有些意犹未尽,离开职工之家时有些依依不舍。

5宗“最”,精准教学打造高效课堂

谢老师带领工作室的成员结合青岛三中教学实际,得出了5个“最”心得:最成功的课堂是树立信心,帮助高三学习度过心理高原。最高效的课堂是当堂练习,低起点,小循环,勤反馈。最迷人的课堂是有笑声的,高三的考点是严肃的,但是教学形式应该是活泼多样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助,能够最大程度调动学生的参与性。最低效的课堂是教师替代,不能以教师讲完作为评价一节课的标准,而是以学生学习掌握为最基本的评价标准。最无聊的课堂是学生睡觉。

对于课堂结构,谢老师提出了“三分课堂论”:每节课持续授课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时间保证10分钟;学生当堂训练、当堂反馈的时间不少于10分钟。这绝不是机械的划分,而是新课程下对课堂结构的导向性的决策。

谢老师表示,如果我们的课堂还没有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时间保证,没有留给学生时间进行当堂训练,把所有理解运用知识的程序留到完成家庭作业中,这样的课堂是无“自主、合作、探究”可言的。

谢老师讲到,学习知识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运用中加深理解,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把握知识精华之所在。只有给学生当堂练习的机会,才能更好的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学习能力的提高。课堂时间宝贵,精准选择训练点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地理学科来说,高三复习课重点训练学生掌握50个高频考点,30幅常考的地理图像的判读方法,15类主观题的答题模板,10大高考热点,这样在高考中地理学科就一定能考出满意的成绩。

谢庆勇工作室成员:

谢庆勇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大学本科学历,山东省地理学会会员。从教三十多年,带高三共有十多届,直接送入北京大学的学生有4名。1994年4月菏泽市优质课评比获壹等奖;1995年5月被评为菏泽市教学能手;2000年11月山东省优质课评比获壹等奖;2001年12月荣获菏泽市优秀班主任;2005年8月被青岛市教育局按照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到青岛三中。2010年6月独立完成了山东省教育教研课题《探究型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教育教学论论文 10多篇,主编多部图书,2012年5月副主编《新教材学案.地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2011年12月主编《高中地理导学地图册》由西安地图出版社出版等等。

杨本胜老师

2016年青岛市高中物理微视频评选活动中《速度》,《机械能守恒定律》获市一等奖;2015年举行了青岛市物理学科经验交流。

战燕老师

2017年5月在青岛市举行了全市公开课《中国的地形》;

2016年城乡交流课《农业区位》;

2016年微课《影响城市空间结构的因素》获校二等奖。

李婷婷老师 

2017学年度出示青岛市公开课;

2017学年度荣获青岛市“魅力教师”称号;

2017学年度所带班级青岛市先进班集体;

2017学年度荣获青岛市第7届中小学科技节优秀辅导教师。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