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臧洪磊:用爱诠释师德 用心追逐梦想

2017-09-01 10:3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将青春年华、心血汗水播撒在教学的田园,是臧老师无悔的选择;将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放飞于育人的碧空,是他永恒的承诺。今天用爱心和高尚的师德托起的太阳,必将在明天发出灿烂夺目的光芒!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当园丁培育百花,做老黄牛无私奉献!从教二十二年来,他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业,敬业,乐业,几十年如一日地耕耘在农村教育的百花园中,始终如一的爱着自己的学生,在教育教学上,他用全部的深情和爱心浇灌着山区稚嫩的幼苗,用满腔的热血谱写着自己的人身乐章,他就是崂山区惠特小学臧洪磊老师。

古人说:“良言一句三冬暖”,鼓励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一次在课堂上,一个平常表现不是很突出的学生回答了一个较难的问题,臧老师当场表扬了他,说他真了不起,这么难的问题都能想出来了,而且想法很独特很有创意,让同学们一下就记住了。下课后,这名同学竟跟着臧老师到办公室,用一种很小心又满怀希望的神情问臧老师,“我的回答真的很好吗?”臧老师用极其肯定的语气又表扬了他一次,这个孩子从那以后都像打了“兴奋剂”一样,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学会倾听,架起了师生沟通的桥梁,慢慢的,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班级管理都变得和谐起来。课堂中臧老师认真地听取每个学生的发言,并做出诚挚回应,慎重地选用每个学生都能理解的词语讲话。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开始互相倾听,在教室里形成仔细倾听别人的讲话、互相交换意见的关系。

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就要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积累教学经验。但这几年的教育工作中臧老师碰到的困惑和迷茫很多。他渐渐发现一味地认真努力,自己的教学工作取得的进步并不明显。后来他先后主持了三个市级以上的课题研究活动,通过这些课题的研究在很多自己困惑的问题上感到豁然开朗、受益良多,逐步改进了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网络的快捷、方便、可操作性来辅助教学,不但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了,他自己也从教学效果的改善中感受到了快乐。

大量的阅读让臧老师的科研之路走的越来越远,也让他的成长底蕴越来越有丰厚。他在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的一个子课题《基于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新型教学环境下英语教学策略研究》时,发现关于“翻转课堂”部分的阐释总是感觉不到位,没有新意,没有独到的见解,只是泛泛而谈,一切都是从如何利用“翻转课堂”为教学服务为出发点来阐述的,有点偏。

后来他反复阅读其他专家的著作后,在阅读中,逐渐体悟出教育信息化是新课改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明白了新技术在课堂教学中既能增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有效促进学习者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又能增强学生对信息的获取、分析判断、加工处理、传递、发布等方面的信息素养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价值判断能力和反权威意识等。

在此认识的基础上,他再回过头来思考“翻转课堂”,并最终从三个方面对“翻转课堂”进行重新认识与思考:“翻转课堂”“教”与“学”如何重新定位;“翻转课堂”是否适合每一位学生 “翻转课堂”下教师如何自我定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将青春年华、心血汗水播撒在教学的田园,是臧老师无悔的选择;将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放飞于育人的碧空,是他永恒的承诺。今天用爱心和高尚的师德托起的太阳,必将在明天发出灿烂夺目的光芒!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