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矫立芹:用爱抒写 让心飞翔

2017-09-01 11:3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用美的音符感染孩子,让爱的音符弥漫每个角落,让她的生命继续诗意栖息在教育的原野上。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0个年头,她凭着一颗热忱执著的心,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全身心为学生的发展和成长谋划、实践,取得显著成绩。她就是青岛市城阳区南万小学大队辅导员、音乐教师——矫立芹。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音乐,为矫老师初任辅导员的工作插上了翅膀。第一节课,矫老师并没有急于讲队规、队纪,而是把学校仅有的一架风琴搬进了队室。当她演奏出《队歌》美妙的旋律时,孩子们无比喜悦,禁不住欢呼雀跃。也就是从这一架风琴开始,孩子们的世界里充满了温婉动人的乐曲声、歌唱声,和谐而美妙。

“游心于艺”,对于矫老师和孩子们,这是教育的开始,也是灵魂的塑造。刚开始,没有教程,她自己编写;没有乐器,她自己制作,加上学校原有的几件简单乐器,她组建了学校第一支少先队鼓号队。经过艰苦的训练,不但在镇庆六一鼓号操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而且连续两年在区少先队鼓号操比赛中取得佳绩,并参加了青岛市“金蛇狂舞闹元宵”艺术节演出。

作为一名老师,只会组织一些观摩活动和文艺表演是不够的,还要有敏锐的眼光,创新的能力。矫老师说,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只要为孩子们设计、提供有益的活动和场所,不但能寓教于乐,还会不断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凝聚力。矫老师相继组建了红领巾小记者团、智慧乐园、开心小屋、温馨悄悄话吧等,还有针对外来务工子女特别开设的假日乐园,并常态化的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在工作中,矫老师始终把自己定位在孩子们的朋友这一角色中。孩子们之间发生争吵,总是第一个找她“评理”。对此,矫老师总是认真倾听,尽力帮助解决。因为她知道,冷了一个,就会冷了一群。同事们常戏说她太纵容孩子们,她却理解为那是宽容和信任,给孩子一点宽容,让其有自我反省的余地,才能从根本上促使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矫老师把少先队工作与德育工作融为一体,并尝试变“成才”教育为“成人”教育。在开展工作时,她力求做孩子的知心朋友,随时把自己摆在孩子的立场上。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说笑;用心聆听孩子们的心声,及时给与建议指导;与每一位孩子分享着生活中的苦恼与欢乐;组织他们参观游览并作社会调查,指导他们设计有趣的活动并参与其中……从而得到了孩子们的充分信任,真正成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播种一丝绿意,收获一片生机

“孩子的心是块空地,种什么就长什么,辅导员的爱如滴滴晨露,滋润多少就收获多少。”在矫老师的教师生涯里,她执着的用全身心书写着自己的教育情怀。每个人都有自己对生活的理解,都有自己对人生的选择。矫老师说她喜欢看孩子们的眼睛;喜欢透视孩子们的心灵。在她眼里:孩子们灿烂天真的笑脸就是天底下最美丽迷人的图画;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就是世界上最美妙动听的音乐;孩子们手里挥舞的荣誉证书就是她最好的回报。

教师生涯使矫老师有了深深的爱,让她体验了各种角色;使矫老师练就一身本领。是教师这个职业给了她生命历程中不息的激情和美的享受,面对未来,矫老师将在孩子的心灵世界中探索、耕耘、播种、培育和采摘。用美的音符感染孩子,让爱的音符弥漫每个角落,让她的生命继续诗意栖息在教育的原野上。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