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邵杰:用心育人 和善睿智

2017-08-26 23:2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用心育人17年,他传递给学生和善睿智的人格魅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带领一届又一届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名校。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默默耕耘17年,他从年轻热情变得成熟稳健,从一个初生牛犊磨练成学校教学管理骨干;用心育人17年,他传递给学生和善睿智的人格魅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带领一届又一届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名校。他就是城阳区第二高级中学数学老师、中学高级教师邵杰。

“三心”育学生,助学生健康成长 

智者说:教育若想出成果,需要有爱心、耐心、细心。在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中,邵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贯穿三心教育。

在邵老师班级的学生宿舍里,每个床头上都有他为学生精心制作的爱心加油小卡片。打开一看,里面的内容有父母的关心、也有老师的祝福。同学们说,这是邵爸给每位同学亲手制作的。他们在想家、想爸爸妈妈的时候打开看一看,内心就会暖暖的。

2008年,邵老师刚接手一个新班,班上一位同学因父母年迈,妹妹住院,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差。知道情况后,邵老师主动给她添置衣物、生活用品,还每月拿出100元钱给她作生活费。在邵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最终这位同学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入山东经济学院。虽说现在从学校毕业了,但是邵老师的帮助一直在继续。

现在的学生对电子产品都特别迷恋,邵老师班上有一位成绩在班里前10名学生就因为迷恋网游,在高二跌至40名。为了帮学生戒除网瘾,邵老师经常和他父亲深夜到网吧找他。十几次的周旋,不间断的耐心长谈和时时监督,同学终于转变了,后来高考时,以全班第二名的好成绩考入了西南交大计算机专业。

邵老师说,以爱心为根本、耐心为羽翼,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坚持做到在班级活动中渗透团队教育,在主题活动中渗透人品教育,在特殊群体中渗透平等教育,在安全管理中渗透生命教育,在家庭教育中渗透延伸教育。虽说过程有些慢,但是学生感悟了,受益了,教育教学就是成功的。

智慧引领学生,让学生快乐学习

爱可以感染学生心灵,智慧可以引领学生灵魂,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每一个小细节都是展示智慧、体现创新的舞台。

教学中,邵老师推出了一种“小组合作、自主管理”的新模式。该模式中,老师多方面对全班同学进行考察,并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同质小组,小组成员一起从事学习、活动及班级管理,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实现发展目标一种班级管理模式。

新模式前所未有地调动了所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小组成员需进行自荐演讲、公开竞选组长及各类委员,再确定本组名称及组训、组徽、组歌、发展目标等。邵老师说,竞选和演讲就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评,学生想当组长,就需要自己更加认真的学习、更加懂得和团队成员分享、更加明白互帮互助的意义。这样不仅能让学生们在学习上你追我赶,而且能优化每位学生的学习习惯,促进班级整体学习风气的好转。

在养成教育中,邵老师强调“小事大情”,即将小事情赋予大道理,把迟到与今后学生踏上社会的工作纪律相联系;把守时与守信相联系;把桌面整洁、宿舍卫生与今后家务相联系;把交友真诚与人品、感恩教育相联系……小事情大道理能让学生更乐于主动遵守纪律,学生也更积极、正气、向上。

邵老师所教班级曾连续5年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班集体”,邵老师也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城阳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和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德育先进个人等。其参与研究的省级课题《提高德育实效性的实验与研究》、撰写的论文《谈高中班主任工作》获得了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

多年来,邵老师多次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他的班主任工作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