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蓝丽娟:从蓝姐到蓝妈 不变的是与学生的情感

2017-08-25 22:3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身为教师,蓝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勇于承担重任;作为班主任,她克服一些家庭困难,任劳任怨,不讲条件,不提要求。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课堂上她是擅长举一反三的数学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带领学生遨游数学题海;课堂外她是可以信赖的知心朋友,为学生们辅导功课、和学生一同探讨人生。15年执教生涯,她从学生们口中的“蓝姐姐”一路成长为现在的“蓝妈”。她是青岛市教育局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是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她就是青岛十六中数学教师,蓝丽娟。

陶行知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怎样才能使教育的过程成为师生情感互动的愉快过程,进而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呢?

课堂中,蓝老师努力创建宽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兴趣,使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课堂外,蓝老师注重激励学生,帮助学生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及时表扬学生的进步和优秀表现,她还会买一些学习用品当作奖品,鼓励学习有进步、优秀的学生。她利用寒暑假,认真辅导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报告及假期作业,从各方面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生活中,她像母亲般细致和耐心关怀着自己的学生,将学生的点滴都记录在本子上,建立了学生成长档案。她对学生家庭背景、健康状况、性格特点、特长和兴趣爱好、学习状态等情况都了如指掌,做起思想工作来总能对症下药。

蓝老师班上教过这样一个男生,他学习成绩不太好,作业也不能及时完成还总是迟到,性格孤僻不爱和同学接触。蓝老师发现这个问题后,就开始关注他,但是这个男生总是回避蓝老师。蓝老师在征得他同意后,进行了一次家访。这个学生三口人住在一室的房子里,母亲身体上有残疾,生活都是靠父亲打零工来维持。他觉得抬不起头,不愿交朋友,甚至有些自卑,认为好好学习也不会有前景。在了解这些情况后,蓝老师开导他:学习是唯一的出路,每个人都会有不如意的地方,一定要积极地面对,想办法找出路。蓝老师还为他申请了助学金,缓解他的家庭负担;让他担任了小组长,创造机会让他与同学交流。后来,这个男生也逐渐走出“阴影”,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担任班主任工作8年来,蓝老师始终如一地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倾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从一开始被学生称为“蓝姐”,到后来被称为“蓝妈”,时光流逝,她与学生的感情却随着岁月的累积越来越深厚。她尊重家长,充分利用qq群和微信群与家长交流和沟通,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多年来所带班级整体稳定,班风向上,总在各项评比中名列前茅,获得诸多荣誉表彰。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蓝丽娟一直用她不懈的努力以及对学生的爱,践行着她的教育诺言。教育无痕,期待每一个孩子都绽放出生命的异彩和芬芳!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