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蔺强:足球是我的信念,足球是我的信仰

2017-08-25 14:5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城阳区足球事业发展中的一面旗帜,他先后为青岛足协、万达集团、山东鲁能、华夏幸福、青岛中能和青岛黄海输送了40多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城阳区实验二小校也被誉为青岛市足球后备人才的摇篮。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热爱足球的人可能都听说过一个男孩儿,他叫李明,被誉为“中国的小梅西”,现已被万达集团选派到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留学深造。而李明曾经所在的学校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目前已成为青岛市唯一一只六次夺得青岛市市长杯冠军的球队。无论采访李明还是城阳区实验二小的领导老师,他们都提到了一个人,城阳区实验二小的足球总教练,李明的足球启蒙老师-——蔺强。

万事开头难,足球团队的建设必须坚持

在16年教学生涯中,蔺强始终以优秀教师标准要求自己,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勇于开拓创新,教学成效显著。如今的蔺强已成为城阳区足球事业发展中的一面旗帜,是城阳区优秀教师代表,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好评。

如今实验二小的足球早已声名远播,全国各地的学校都纷纷来取经。可谁又能想得到这样一所设备齐全、阵容强大的足球团队,最初是由蔺老师一个人一手带起来的呢?

2007年,蔺老师来到城阳区实验二小任教。学校刚建两年,足球基础方面还是个零,蔺老师一手建起了学校最早的足球队。在蔺老师心里,足球远不是一个哄孩子玩的游戏,它象征着团结凝聚、永不言弃的精神,既然做了就一定要让孩子们感受到足球的魅力!就这样,从晨曦破晓到日落西山,他一个人带领着队员苦练基本功,提高技能,即使到了节假日依然如此。他说:“万事开头难,一个团队要想成型,必须这样做。”开弓没有回头箭,但他也从未想过回头。

从2007年到2009年,他的球队默默无闻,却在静默中不断进步成长。2010年他带领校足球队夺得了实验二小建校以来的第一座“区长杯”冠军奖杯。2012年,他带领校足球队在第22届青岛市市长杯足球比赛中,一鸣惊人,斩获小学男子甲组、乙组的双料冠军,同时也夺得了青岛市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双冠王,李明正是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很多人在震惊的同时,只是把这次成绩当成一种偶然,可全校的师生都知道这是日积月累的实力,是无数个风吹雨淋的强化训练,无数个不眠不休的总结摸索铸造的毋庸置疑的实力。2014和2015年,在青岛市第24届至25届 “市长杯”足球比赛中,二小足球队在蔺强的带领下,接连夺得三座市长杯冠军奖杯。巾帼不让须眉,在今年的市长杯女子乙组甲级比赛中,小姑娘们顽强拼搏,力克对手,成功杀入决赛,又赢下一座冠军奖杯。

足球不是功利的,它帮助学生学会做人

作为学校足球队总教练,蔺老师精心挖掘有潜力的足球好苗子,耐心与家长沟通。他以球员的长远发展为己任,放弃节假日陪着孩子们训练、外出参加比赛。他结合校足球队的实际情况,运用先进的足球训练、管理经验及时总结、调整,促进学校足球水平整体提高。

十年风雨,十年情;十年踪迹,十年心。如今的蔺老师已经荣誉等身,成功举办过数次市级和区级公开课,连年被评为青岛市和城阳区的优秀教师和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但这绝不是他的追求,仅仅带好自己的球队也不是他的初心。

作为城阳区足球事业发展中的一面旗帜,他先后为青岛足协、万达集团、山东鲁能、华夏幸福、青岛中能和青岛黄海输送了40多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城阳区实验二小校也被誉为青岛市足球后备人才的摇篮。他说:“足球不应该是功利的,它帮助孩子们学会做人,交到一生的朋友,足球应该普及到每一个孩子。”

在蔺老师的带领下,城阳区实验二小各年级都开设了足球校本课程,班班组建了足球队。在二小,足球是每一个人的朋友,足球是有温度的。因为二小足球有一个有温度的足球教练——蔺强。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