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车秀敏:乐教讲坛效先贤 甘为人梯育俊彦

2017-08-25 09:4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份春华,一份秋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对车老师教师生涯的生动写照。为了学生,她付出的太多太多,但只要说起学生,她就眉飞色舞。因为,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挥洒着丰富多资的教育艺术,徜徉于风景无限的英语殿堂,培养出一位又一位品学兼优的学子……这说的就是青岛市城阳第十五中学——车秀敏。

任教22年来,车老师所担任的学科在全区组织的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本人也荣获了“ 城阳区教学能手”、“城阳区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成功的举行了青岛市公开课,并获得青岛市优质课二等奖的好成绩。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并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教育:爱的的主题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二十多个寒来暑往,无论是刮风下雨、无论是酷暑严寒,车老师总是学校、家里“两点一线”。在车老师心里,学生比天大、课比天大”。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她总是及时出现。车老师采用示范引领,爱心交流等方法人性化管理班级,教育学生。她用爱的和弦,弹出美的乐章。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

作为一名“铁杆”班主任,她用对学生的爱诠释教育的真谛。“最好的素材就在多彩的生活”,这是车老师的总结。她总是能把握学生思想脉搏的“七寸”,在谈笑风生中答疑解惑,在幽默风趣之激励正能量。一次不经意的“玩笑”蕴含了诸多“大道理”,一次操场上的“偶遇”就是一次难得的“交心”,一场师生互动的班会就是一场平等的思想“交融”……

与学生谈心是班主任一项“规定动作”,但是,车老师的谈话却“别出心裁”。学生一入校,车老师就要掌握细致齐备的第一手资料——学生的成长环境、学习经历、兴趣爱好、特点特长、父母的文化程度、周边的朋友有何特点,还经常对学生进行家访。车老师对这些材料还要不断更新充实,经常向其他科任老师了解情况。由于对学生的“家底”摸得一清二楚,所以,与学生的每一次谈心,每一句话都会让学生产生惊喜。

教学:创新无止境

她潜心钻研教学理论,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研讨活动。努力使自己由一名经验型教师向科研型、专家型教师转变。车老师针对学校学生英语底子薄的情况,带领全体英语老师编写了学校课程《快乐学音标,轻松背单词》,并不断改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成绩。多年来,车老师指导学校青年教师成功地举行了市级和区级公开课,指导的多位教师均获得区优质课一等奖的好成绩。现在这些青年老师已经成为学校英语教学的骨干力量,经常受到区里和学校领导的表扬。

有学生这样评价车老师的课:听车老师的课,一个平常的细节,一个固有的知识点,经她“烹调”,令人惊叹的思维空间豁然出现,给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审美体验……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对车老师教师生涯的生动写照。为了学生,她付出的太多太多,但只要说起学生,她就眉飞色舞。因为,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