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刘宽宏:舞动青春育人的华章

2017-08-26 22:5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刘老师说,工作就是自己快乐的源泉。杏坛春秋,书写了她教书育人的华彩乐章;舞台岁月,浸透着她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她,有认真的天性和对教育的热爱,把深厚的师爱盛满心田;她,有轻盈的舞步和善睐的明眸,让学生体验到舞蹈的快乐。她,是舞者的精灵,美的传播者……她就是青岛市城阳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老师刘宽宏。

要想给学生教好舞蹈功课,15年来刘老师持之以恒苦练基本功,脚受伤了肿的鞋子穿不了,她就穿一双薄袜坚持上课;产假还未结束为了不耽误技能辅导工作,她放下自己嗷嗷待哺的孩子假期就回校加班,十多年的技能辅导工作凝聚了她的辛苦和付出。

坚定的舞者,舞出绚丽的教育人生 

现在的学生思维活跃、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原先的“示范讲解”“模仿练习”的教学法已远远不能满足舞蹈教学需要。刘老师经常思考,在常规的舞蹈教学中,该如何把这样好的现代元素融入传统的舞蹈教学中呢?

于是她在教学中大胆进行改革,将微课等信息化手段在课堂进行大胆尝试,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自主学习意识,给舞蹈教学增添了新的活力。传统的舞蹈教学模式受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刘老师将微课等信息化手段引入舞蹈教学中后,学生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有效的、个性化的、随时随地的按需学习。这种新教学法适应学生发展的需求,帮助她们提高学习效率。

刘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生、同事的关爱,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对专业的热爱,使她拥有了无穷的力量。连她自己也记不清多少个夜晚一个人琢磨、实践新的教学方法、构思节目至凌晨;多少个寒暑假、休息日同学生一起在舞蹈教室挥汗如雨;更记不清多少个夜晚因忙排练不顾回家,设置静音的手机被家人打得都没了电。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钻研,她在学前教育舞蹈教学及技能辅导工作越来越出色。她的课多次获得市优质课一等奖,微课评比一等奖,并在全市技能比赛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交流推广,她所参与编写的教材由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并发行。

刘老师也先后被评为城阳区青春立功先进个人、城阳区教学能手、城阳区优秀教师、城阳区三八红旗手、青岛市教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激情的舞者,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

曾经刘老师班上有一个女孩,平时沉默寡言,很少与同学交往,喜欢一个人呆在一边。刘老师经过了解后得知原来她父母离异了,女孩和爷爷在一起生活。为了让她重新树立自信,刘老师便有意识地经常和她一起活动,周末带她来自己家玩,在课余时间帮她补习舞蹈,带她参加艺术节演出,锻炼她的舞台表现力。假期也经常给她打个电话,让她感受家庭所不能给予的温情。

慢慢地,笑容重回到了女孩的脸上,女孩走上工作岗位不久便因为舞蹈特长崭露头角,成为幼儿园的文艺骨干和业务园长。

“作为一名教师,看到自己的学生实现蜕变,脱颖而出时,那份欣慰自豪无以言表!我愿意做那个为她们缝补翅膀的织工,用师爱帮他们实现腾飞的梦想!”

刘老师说,工作就是自己快乐的源泉。杏坛春秋,书写了她教书育人的华彩乐章;舞台岁月,浸透着她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