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周瑞萍:春风化雨细无声,万紫千红总是春

2017-08-25 16:4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生,是周老师最好的荣誉证书。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她用爱心为帆,春风化雨,营造“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最佳境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化育人,潜入心田。参加工作20年来,她撰写的论文《文贵在新》获国家级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城阳区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城阳区巾帼建功标兵”“城阳区优秀教师”,“城阳区优秀班主任”,“城阳区学科带头人”,“城阳区教学能手”。2008年在全国语文教师读书比赛中获二等奖。2011年获“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她就是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老师——周瑞萍。

孜孜以求,默默耕耘

多年的毕业班语文教学,周老师摸索出了诸多经验,比如阅读教学中实行“三步阅读法”,一篇文章分为“写了什么,怎么写的,为什么这么写”三步骤,分别从文章的主要内容,中心思想,写作技巧及手法等方面对文章探究学习,指导学生体验在文章中进行圈点勾画,作批注,通过训练,学生的积累感悟的阅读能力提高很快。

片段式作文教学使学生受益匪浅,作文教学中对初三学生进行家庭生活,校园生活,社会生活的专题训练,着重指导学生进行片段式训练,写三个或三个以上的片段,通过出示例文,学生学习仿写,指导修改,进一步学习学生优秀作文的形式,系统地教会学生作文的方法。学生的语文成绩突飞猛进,很多学生在全国作文大赛中获奖,学生不再为作文所累,写作文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周老师在语文教学中运用小组“自学,互学,展学”的学习模式,制定可行的小组评价制度,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课堂扎实有效。通过一系列的训练,每年的中考,学生的语文成绩十分优异,语文成为孩子们的优势学科。

选择远方,风雨兼程

学生小超,由于特殊的家庭原因,不愿和别人交流,总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产生辍学念头。周老师知道这一情况后,就和几名班干部利用周六,骑着自行车,顶着寒风走了十几里崎岖不平的山路,去他家做思想工作。看着浑身寒气的老师和同学,小超眼眶湿润了。

后来周老师主动走进他的生活,每个月给他买生活必需品和食品,或者悄悄地将钱塞到他的书包里。小超要过生日了,周末,周老师领着王超和儿子来到了肯德基,和他一起过了第一个难忘的生日。

春风化雨细无声,这句话用来形容周老师对学生的爱最适合不过了。天冷了,担心学生因天气寒冷冻伤手,她给每个学生买了一副棉手套。有时天气突然变化下起雨,家长没空来接,学生又没拿雨伞,只能淋雨回家。针对这一情况,周老师让学生每人准备了一把雨伞放在办公室。下雨天拿出来,第二天主动交回。学生称之为“及时伞”。“及时伞”为家长免去了后顾之忧,家长们直夸周老师处处为家长和孩子考虑。

在学生的眼里,周老师不再只是老师,是“妈妈”。冬天到了,一盒护手霜悄悄地放在了她的抽屉里;周老师感冒咳嗽不止,一瓶止咳糖浆摆在了讲桌上;毕业典礼上,孩子们瞒着她,为她订了五层的大蛋糕提前祝她生日快乐。听着孩子们一口一口“周妈”地叫着,看着孩子们因为自己身体不适关切的目光,她心里比蜜还甜。

学生,是周老师最好的荣誉证书。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她用爱心为帆,春风化雨,营造“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最佳境界。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