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栾雪莲:严寒中愈开愈美的雪莲花

2017-08-25 17:2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自参加工作以来,栾老师一直奋战在农村教学工作第一线,始终坚持做到对工作一丝不苛,对学生关怀备至,对事业孜孜以求,展现出了年轻教育工作者积极的工作热情、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和深厚的教育情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她教学成绩突出,任教学科和班级每一次检测中一直保持“领头雁”地位;她任教的班级获得过“青岛市优秀班集体”、“青岛市文明班级”等诸多荣誉称号;她先后获得过“优秀教师”“教学能手”“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她用年轻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每天下班后照顾生病的母亲;她一直坚持站在讲台上,即便过度劳累导致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也没有耽误过一天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她把爱洒向每个学生,工作态度细致认真,热爱关心学生。她叫栾雪莲,人如其名,她就像一朵怒放的莲花,给校园平添了几分秀色。她是青岛市城阳第九中学的一名优秀教师。

投身农村教育 善用教学方法

栾老师从小生活在城市,家庭条件优越。大学毕业之后她毅然选择来到条件落后的农村中学,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并连续多年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

教学中,栾老师能教善导,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教学,启发学生动口、动手、动脑。栾老师的数学课堂采取“小循环”的教学模式,每个例题都会紧跟落实,根据学生习题反馈情况有针对性的落实,并及时总结方式方法,引导学生自己总结得失。课后建立错题集,将易错之处及时总结,经常拿出来看看。

栾老师还会设置选做题目进行分层教学,将学习目标分解,让优生完成对应层次的题目之后,再选做拔高题。多数同学完成之后,小组内进行相互检查纠错。遇到有争执的问题,栾老师会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师生共同把关之后,再进行习题方法总结。

在教学过程中,栾老师放手学生去操作、去设计、去交流,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发展创新意识,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收获。

严中有爱 关心每个同学的健康成长

栾老师对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除了注重教学,她更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成长。班级中有些同学学习基础较差,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无偿为她们进行课后辅导,及时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每个课间她都会走进教室与学生交心谈心,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压力,并有针对性地补差补缺,传授恰当的学习方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后进生重新树立学习信心。栾老师喜欢和学生交朋友,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她都喜欢与学生进行平等交流,完全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势。很多学困生在她的细微关爱下成了她的知心朋友。她的真诚、宽容、坦诚,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

栾老师对班级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也都了如指掌,她坚持不定期的对学生进行家访,一方面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另一方面也了解学生家长对子女的要求,听取她们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建议,同时与家长交流子女在校的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学生中有谁家遇到了困难,都愿意跟她说出来,她也总是尽力去帮助解决。

班级管理 以身作则

虽然家庭与教学的压力都很繁重,但栾老师时刻向学生和周围的人们传达满满正能量,乐观开朗的态度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在班级管理方面,栾老师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的培养。她习惯于用自己的言和行去感染学生,让学生受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良好的品德。

栾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如果我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我每天就会早早地来到班上和学生一起学习,放学很晚才离开学校;如果我要求学生注意环境卫生,我就先把自己的办公桌收拾得整整齐齐;如果我要求学生认真书写,我自己首先在每一次的作业批改中都认真写好每一个评语;如果我要求学生尊敬师长,乐于助人,我自己首先就为学生树立榜样……”

自参加工作以来,栾老师一直奋战在农村教学工作第一线,始终坚持做到对工作一丝不苛,对学生关怀备至,对事业孜孜以求,展现出了年轻教育工作者积极的工作热情、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和深厚的教育情怀!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