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赵国娟:让爱润泽每一个幼儿

2017-08-25 15:3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赵老师说,相信在教育战线上的每一位老师都会这样默默耕耘,把一生的汗水、智慧和心血,还有最真挚的爱都给自己的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人们常说,教师是蜡烛,是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赵老师常常静下来思考“教师何为”?工作17载,她用爱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用爱让孩子拥有自信与成长,用爱赢得了孩子的喜爱,家长的信任。她就是青岛城阳区桃源居幼儿园老师赵国娟。

平等与尊重赢得信任 

班上的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赵老师总是能以平等心相待。开学初,她便跟家长们有了协定:欢迎家长到幼儿园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避免物质攀比,满足孩子的精神需求;组织建立家长qq群、微信群、家长委员会,给家长们建立互帮互助的平台。她主动约请学生的家长了解情况,向他们介绍学生在幼儿园的表现。细致、生动的描述和分析,让学生家长对她刮目相看。

孩子庆祝生日,以前都是家长准备蛋糕、零食带到幼儿园,赵老师考虑到食品的安全和浪费,可能引发幼儿之间的攀比,建议家长准备小礼物即可,简单又安全。现在,无论哪个孩子过生日了,都会非常主动地告诉老师,告诉同伴,大家一起开心地唱歌、分发小礼物,家长们也对她悄悄竖起大拇指。

为幼儿教育插上想象的翅膀                   

工作中,赵老师创造力持续不断:活动设计、课程架构、游戏引导、环境创设……皆独具匠心,屡次获奖,并有多篇论文发表。对于一位潜心钻研教育的人来说,阅读,是最美的姿态;思考,是最美的时刻;创造,是最美的展现。她的美,便以这样的姿态,在这样的时刻散发出来。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她开设了家长沙龙,家长共聚一堂,纷纷建言献策,共同交流。为了对比研究孩子们绘画能力的发展,她制作了学期作品集,用于记录、比对、分析。为了了解绘本对于幼儿教育的意义,她发起了绘本漂流活动,每周漂流一次,并且把绘本整理、分类,选择运用到幼儿园课程中。为了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她带领孩子寻找惊喜,从一根棉签,到一片树叶、一个塑料盒、葡萄酒箱子,都是他们的宝物。她跟孩子们一起用葡萄酒箱子当花盆种花,用树叶拓印画作,用抽纸制作纸浆画,让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高飞……

正是因为这种不断钻研的精神,让她在教学组织能力、把握儿童、教材的能力以及科研能力不断提高,诸多荣誉加身:2005年6月被评为幼儿园艺术领域带头人;2006年4月音乐活动《小鱼的梦》在城阳区举行过公开课;2007年5月设计的教案《慌慌张张的莎莎》发表于《早起教育》;2008年12月被评为城阳区教学能手;2010年5月文章《慌慌张张的莎莎》获全国教育改革优秀论文大赛一等奖;2012年12月获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2013年7月组织的音乐活动《找带头人》获区优质课一等奖。2013年7月所撰写的论文《主题背景下环境创设设计方案之我见》发表于《教育学文摘》。先后被评为区级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教育局授予“读书实践工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赵老师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应该是我们广大教师的座右铭。相信在教育战线上的每一位老师都会这样默默耕耘,把一生的汗水、智慧和心血,还有最真挚的爱都给自己的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