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梁守春:用情用智 做一枚学生的“铺路石”

2017-08-24 17:5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梁老师说,等到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还会继续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继续用自己的情、自己的爱、自己的心去引导、教育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获得更大的提高与进步。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有人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人说老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有人说老师是甘为人梯,默默耕耘;有人说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而她却说,只愿做那一颗小小的铺路石,静静地躺在泥土里。

虽然它没有水晶的纯静,没有宝石的艳丽,没有钻石的光芒,却有一个伟大的目标,让新一代走在自己铺就的平坦宽阔的道路上奔向前方,奔向四方,奔向远方。她坚信,爱是无声的语言,是教师沟通学生思想和感情最有效的手段。她,蹲下身子,手牵孩子的手倾听孩子语言。她便是青岛东胜路小学老师——梁守春。

用情用智做教师

“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育者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 在某次的家访工作时,梁老师走到学生小A的家中,一进门,便小小吃惊了一下:套一三四十平的房间内,被两张大床满满占据,床上堆满了衣服,一张吃饭的桌子又占据了一大块地方,一家五口蜗居在此。经过了解,原来小A的父母离异,妈妈带着小A在姥姥家居住。交流过程中,小A妈妈几度哽咽,没有正式工作,靠给别人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即便如此,还是想给孩子基本的教育。“我那天从孩子忧郁的眼神里,看到了一颗受伤的心,一颗渴望家庭温暖的心,一颗渴望大家关爱的心。”梁老师用事例给小A母亲讲一些单亲家庭教育孩子的方法,让她放下心灵的包袱,勇敢地面对生活。推心置腹地与她妈妈交心谈心,让家长与教师在对学生教育的问题上达成共识,使小A感受到老师的爱心、关心和细心。作为班主任,面对因为家庭原因伤感失落的学生,首先,梁老师会请家长调整思想认识,调整心理情绪,引导孩子对家庭环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次,很多孩子防备心很强,梁老师便帮助他们处理好跟其他同学的关系。此外,还激发起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学会自强,提高自我心理承受能力等。

数学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数学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梁老师介绍到,数学教材中的问题多是经过简单化或数学化了的问题,为了使学生更好地了解数学的思考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必须善于发现和挖掘生活中的一些具有发散性和趣味性的数学问题。“在进行7的乘法口诀的练习时,我找到了很多生活中的例子,如《西游记》里的口诀、计算古诗的字数、七星瓢虫的黑点、一星期有7天、歌词的字数等等,把数学知识与生活现象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学生倍感亲切。”

梁老师通过课前的了解发现部分学生已经会背了7的乘法口诀,但是不知道口诀的实际含义是什么,不知道口诀是怎么来的。所以,在适当的时候,将学生拉会到知识的原点来进行教学,让学生经历知识的产生过程。在口诀编制的过程中,学生经历了“实物——图表——算式——口诀”的思考过程。经历这一次,学生对乘法口诀实际意义的理解也就水到渠成了。这样在课堂上没有老师过多地讲解,有的只是学生的交流、质疑、体会和相互启发。

夸奖有门道 良好习惯从小养

梁老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表扬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平时,我会在跟他们聊天的时候告诉他们:“你又进步了”,“你的字越写越漂亮了”;课堂上经常对他们说:“你真棒”“你学得真快”“你说的真好”……当老师和家长交流时,家长会说,孩子们回家说老师又表扬他什么了,又奖励了他几颗小红花,一脸兴奋,然后那几天在学校表现就会特别好。

梁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各种习惯的养成是形成良好班风班貌的基础,低年级则是良好习惯养成的最初时期。“我觉得培养良好的习惯关键是要培养学生的习惯意识,使他们做到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如果一个班级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生会在各方面得到提升。”梁老师根据低年级孩子的特点,采用各种比赛来巩固学生的良好习惯。如:写字比赛、比一比谁的衣服最干净、下课看谁的小手小脸最干净、看看谁的位置周围最干净等等。

时光荏苒,梁老师执教已二十六年有余,她用真心真情行走在耕耘与收获之间。担任7年的数学教研组组长工作,获得过区优秀班主任,参加过区优质课的比赛,论文多次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梁老师说,等到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还会继续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继续用自己的情、自己的爱、自己的心去引导、教育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获得更大的提高与进步。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