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李安娜:用爱护航用心浇灌 静待特殊孩子的花期

2017-08-25 17:4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她扎根特教事业,21年默默奉献;她秉持职业理想,用真情大爱为折翼的天使修补翅膀,这就是城阳区特教中心教师李安娜。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她扎根特教事业,21年默默奉献;她秉持职业理想,用真情大爱为折翼的天使修补翅膀。这就是城阳区特教中心教师李安娜,她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言行诠释着师德的高尚。因工作突出,她先后被授予“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特殊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青年优秀专业人才”等称号。

用爱的教育开启学生心灵

1996年,李安娜毕业分配到城阳区特殊教育中心,成为一名特教教师,到如今已有21载。工作以来,李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的职务,既当老师,又当妈妈,精心呵护每个孩子的成长。课堂上,李老师对每个拼音字母、生字和短语都要进行几十遍、几百遍的口型演示和发音示范。她的嗓子哑了,咽喉肿痛,但收获的是学生说话越来越清晰。课下,李老师手把手教会学生使用碗筷、穿衣服、系鞋带等生活技能,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不断提高。康复训练时学生动作不到位,她就不厌其烦地示范、讲解、纠正,一节课下来经常累得腰酸腿疼。但是无论多辛苦,只要学生一句响亮的“李老师好”,一次独立的收拾碗筷,李老师都能消除疲劳,倍感欣慰。

把责任和关爱融入到每天工作的点点滴滴,是李老师21年来不变的追求。面对班上智障、自闭症、唐氏综合症、多动症等多种残疾类型的学生,她的爱更加“无微不至”。酷暑寒冬她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家访,详细了解学生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康复。孤独症的孩子大部分无主动语言,社交交流有困难,存在刻板行为,李老师总是悉心教育,陪伴他们一路成长。

李老师班里有一个孤独症学生,从不开口说话,也不主动交流,上课总是我行我素,来回晃动着桌子,并且时常有攻击性行为。李老师平日细心观察他的情绪变化和喜好,在吃饭和课间的时候陪伴他,与他一起游戏、说话,并与他的家长沟通交流。李老师还针对这个学生制定了具体的IEP个别化计划,从家里带新鲜水果和食品作为强化物,利用晨训和中午时间不厌其烦的对他进行康复训练。虽然手臂多次被这个学生抓伤,但是李老师依然不放弃,反复运用ABA、医教结合等方法来干预,直到这个学生有一天突然站起来喊了一声:“老师好!”说起那一刻,李老师话语里依旧满是幸福和欣慰。

用教学的智慧护航学生成长

李老师始终认为爱心是特教老师的“敲门砖”,专业是特教老师的生命力。作为语文老师,李老师潜心研究,创新“情境语文教学法”,把语言训练与创设生活情境相结合,把每一堂语文课布置成一个微型生活场景。设置学生熟悉的超市、医院、银行、社区等场景,在教学中再现一个浓缩的生活事件,运用游戏教学、角色扮演、情境教学等方式,让学生在玩中学习,在生活实践中训练语言并直接用于生活,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和沟通交往能力。

李老师用“情境语文教学法”开设的课堂教学被普遍应用在特殊学生生活语文教学中,并获得过山东省特殊教育优质课一等奖。时光荏苒,一晃21个年头过去了。如今,李老师所教的学生已有多名走入社会参加工作。

谈到自己班里这些可爱的孩子,李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我坚信在自己的爱心付出和专业努力下,特殊孩子也能迎来自己五彩缤纷的花期!我会用温暖的手牵着孩子的手,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