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李加福:用教师之爱唤醒学生的爱

2017-08-23 21:4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爱的教育永远不会褪色,而是愈加美丽,当孩子们在新的人生征途上回想起这段经历时,他们的内心一定是充满着爱和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黄岛区第六中学的李加福老师,在27年的工作生涯中,用博爱至真的情怀诠释着教育的理想。当有人问他,成功的经验是什么?他总是微微一笑说:“就是用爱唤醒爱,和孩子们的心灵进行娓娓细谈,让每个孩子都灿烂成长”。作为青岛市教学能手、黄岛区优秀教师的他,一直以来班级工作成绩突出,赢得了学校、家长、社会的高度称赞。在蓬勃发展的黄岛六中这片教育沃土上,李老师用自己平凡真挚的爱践行着教育让新区更美丽的目标!

因为爱——所以付出 

李加福老师经常说:平凡的工作做好了就是不平凡,简单的工作做细了就是不简单,爱就是在点滴平凡之间见到真情和真诚!

每次开学的第一周,李老师都会与全班同学谈话一次,倾听他们的心声。日常里,李老师也对学生要求严格:每天对各科作业检查与落实,表扬先进,查找问题,帮助解决。另外,李老师每天至少与5-10个孩子谈心交流,通过微信与家长及时沟通。周末李老师则会对全班60个孩子的成长进行点评,并将点评信息发送给家长关注引导。李老师多年来坚持每天在班级教室里听课,和任课老师交流课堂情况。

在中考前夕,李老师会为全班每个孩子写下中考寄语,将每个孩子的特点一一描述出来。为了不断提高,李老师还坚持撰写教育心得,并开办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宣传教育方针和帮助家长们如何用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

正是由于他的努力和付出,收获了孩子们的感动与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家校之间形成了教育合力,推动着孩子们不断向前!有家长感慨老师不容易,做家长没理由不努力。也有的家长说:“作为家长,我从老师身上学习到了很多,您的敬业细致、坚持不懈、对孩子们的大爱都是我工作和人生的榜样。”

因为爱——所以赢得感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因此,李老师始终高度关注孩子们人生态度和价值观的成长。他说:为他们的一生成长着想是教育的最大美丽!

为了规范孩子们的行为,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制定了班规30条。他还引导孩子们转变认识——学习不仅是为自己,为回报父母和感恩老师,更是为民族和国家。这就使孩子们拥有了学习的强大动力,形成强烈的责任感和浓重的家国情怀!

长期的感恩教育和情感教育使李老师的班级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精神。孩子们感觉自己不努力的时候,会觉得愧对老师。而家长们则兴奋地说,孩子进入初三后变得懂事可爱和体贴人了,孩子们经常和他们进行交流,不再是对他们板着面孔了。

2016年3月,正是毕业班级学习最紧张的时刻,李加福老师病倒了,当他打完针回到教室的时候,却发现就连课间孩子们都在安安静静的学习。孩子们都说,这是班级纪律非常好的一天。很多孩子和家长通过电话或短信,嘱咐李老师一定要注意身体。还有很多孩子给李老师带去治疗感冒的药和充满真情问候的卡片。每每回忆起这些,李老师说,那些场景永远难忘! 

因为爱——所以一个都不能掉队

进入初三,孩子们的学习出现了较大差距,总有个别孩子会处于困难的阶段。曾经有个孩子主动要求老师放弃他,跟李老师说:我都不学了,你还管啥,省省劲吧。但李老师不为所动,坚持和他交心,始终督促他学习,终于使他考上高中。

更有这样一个孩子:作业从来不做,顶撞老师,家长管不住。然而进入李老师班后,李老师根据他的特长,安排他担任班干部,做得一丝不苟。他的品德行为进步较大,从原来与老师对立到主动与老师交流,由于他的巨大变化,期末评选先进时,同学们一致要求为他授予先进称号。

李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孩子是最大的幸福和寄托,我必须为孩子们扣紧人生成长的环扣,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李老师,感谢您初三这一年对我们的培养,使我们从懵懂无知逐渐走向成熟。您的身体不好,但您又偏偏对我们那么执着。说句实话,老师,我从来没有把您当做一个老师来看,我觉得您很温柔。但是正因为这样,我有什么事也会和您说。老师,如果可以,我希望您不要做班主任。太上心了,太累了。而且您身体也不好,是您的身体无法承担的。最后我衷心的说一声:老师,谢谢您。”这是一个初三毕业孩子写给李老师的信,正是由于充满爱的教育,李老师赢得了孩子们的感激之情和浓浓关心。

李老师说:“爱的教育永远不会褪色,而是愈加美丽,当孩子们在新的人生征途上回想起这段经历时,他们的内心一定是充满着爱和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