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张平华:爱如春雨,润心无声

2017-08-24 16:3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她说,班主任就应该是一块磁铁,具有无限的磁力,她会用爱磁化每一个学生,让孩子们茁壮成长。18年来,她认真践行师爱润童心的理念,以爱育爱,润心无声,带领孩子们一起快乐向前。她就是青岛第二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张平华。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她说,班主任就应该是一块磁铁,具有无限的磁力,她会用爱磁化每一个学生,让孩子们茁壮成长。18年来,她认真践行师爱润童心的理念,以爱育爱,润心无声,带领孩子们一起快乐向前。她就是青岛第二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张平华。

做班主任,巧妙用书润童心

班主任工作会遇到各种棘手的问题,比如遇到单亲家庭的孩子。刚开始的时候,张老师碰到样的问题,总是尽量的帮助家长,多做孩子的工作,把影响降到最低。但是遇到到单亲家庭的次数多了,张老师逐渐发现单纯帮助家长效果并不好。孩子是受害者,作为老师,应该把主要工作放在从心理上更好的疏导学生,让他勇敢的面对现实,快乐健康的成长。

那怎么才能帮助到这部分学生呢?张老师想到了书。“艺术天才”希尔弗斯坦写的《失落的一角》是张老师送给很多单亲家庭孩子的绘本书。书中写到:

其实,有时候,失去也是一种快乐,真正的满足其实并不是拥有。在拥有中一定会失去,在失去中也一定会拥有。有缺憾是胜于完美的。当有缺憾的时候,你会去追求,在追求终会遇到许多快乐,当真正完美的时候,你会失去了去追求时的快乐,到时候你会觉得有一种空虚的感觉。

所以,那个圆明白了,它放下那一角,继续唱着歌,向前滚动着,寻找它失落的一角。

生活的意义,其实就蕴涵在艰难的过程中。

除了陪孩子一起阅读上面的文字,张老师还会挑选《老人与海》、《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励志读物,和同学们一起阅读,并鼓励孩子走上讲台,谈体会、说读后感。

张老师说,一本本经典的图书,让一个个十多岁的孩子,仿佛拥有了一台望远镜,在自己生命坐标点的位置上,跨越时空,褪尽浮华,看到了智者才能够仰望到的星空。

用书丰盈学生的人生,伴学生高飞

张老师说,事业是树,书是沃土!她要给自己和学生插上书的翅膀,一起飞向智慧的人生。小学的孩子还很单纯,安全问题是最让人操心的,张老师从郑渊洁写的《送你五条命》中,提取总结了诙谐幽默的五个安全故事,告诉孩子们和家长。

阅读完后,有同学在自己的日记中总结到:行走时一心两用,边走路边看书,或边走边想问题,边走边聊天,边走边玩……这样做可能车子不来撞你,你倒自己去撞车子,因此也十分危险。中午,同学们总是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去食堂搬午饭。这样疯跑之后,马上吃饭的话会肚子疼,而且一但和别人撞在一起,也会发生危险,所以千万不能跑。

看到同学们从阅读中有这么多收获,张老师更用心了,她每周必带学生去图书馆借书,从学校图书馆到市级图书馆都有他们的足迹。为了保证学生随时有书看,班里还设了自己的“自留地”——班级图书角。张老师自己掏钱给学生买来经典书和学生自己从家里带来的书,让这个角落成了孩子们课间最喜欢去的地方。

此外,张老师每月推荐好书,每周给孩子们上一节课外阅读课,并设立经典诵读比赛。她和学生导演的阅读《西游记》性格课和《进过李白》阅读课,先后在市、区获一等奖。张老师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教师优秀奖、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十二五”读书实践工程先进个人等,她所教的班多次被评为区首批“书香班级”,她自己也被评为“书香班主任”。

以爱育爱,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爱能改变学生,一位同学的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常常加班到晚上才能回家。孩子又不听托管老师的话,学习一直落后。

了解情况后,张老师每天放学后就做义务家教,留这个学生一起在学校做作业,寒来暑往,从没间断。孩子的学习慢慢也有了起色,从落后到中等,到六年级毕业考试的时候,他已经进入班级前几名了。

还有一个孩子,父母在国外,是姥姥、姥爷一直带她。由于缺少父母的疼爱和交流,这个小孩很内向。了解到情况后,张老师平时在学校多关心她,晚上在网上开导她,关心她。到了过节,放假,别的学生总是很高兴,可那是她最难过得时候。为了让孩子和其他小孩一样快乐,一到节假日,零食、粉红色的文具、玩具狗、《格林童话》等张老师精心挑选的礼物就会送到她手中。每次收到礼物,张老师就会接到她的姥姥打来的感谢电话,说孩子特别高兴。

六年级毕业时,这个孩子给张老师送了一幅自己亲手制作的十字绣,白底色上一瓶高贵的玫瑰怒放,并在右下角歪歪扭扭的缝上了“师恩难忘”四个字。礼虽轻,但情意重。张老师说,只要孩子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就是她最大的满足。

这些年来,无论多么乱、多么差的班,张老师接手后,总能慢慢的变得积极、向上、健康、团结起来。她“以赛代学”参加教学比赛,曾获得青岛市语文优质课比赛二等奖、李沧区语文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的成绩。主动申请下乡送课,两次与平度老师共教研,共上课。她教的班级综合成绩连年在区市考核中名列前茅,她也多次获得市区职业道德标兵、区级优秀教师、市中小学教师技能大练兵规范汉字书写单项一等奖、李沧区中小学教师技能大练兵专业技能测试单项一等奖等多项殊荣。

漫漫18年从教路,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面对荣誉,她不居功自傲,工作始终兢兢业业;面对失败,她毫不气馁,迎难而上。张平华说,教育对她而言早已是终身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工作那么简单。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