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任瑞芹:播种知识 播撒爱

2017-08-24 17:2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因为有爱,希望才能绽放华彩;因为有爱,未来才永值期待。只有播下爱的种子,才能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才能让他们在毫无压力的氛围中学知识,学做人。在播种知识和爱的日子里,任老师收获着感动和幸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995年参加工作,任教22年以来,她胸怀教育梦想,坚守教育净土。十几年的班主任生涯,品尝着教书育人的酸、甜、苦、辣,她深切地领悟到:爱在细微处,才有拥有收获和感动。她就是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田村小学任瑞芹。

践行本真  不断进取 

执教以来,任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班主任及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她始终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以它为行动指南。任老师说,学校是培育人的场所,做人一辈子,升学一阵子,要想读好书,首先要做好人。

在教育上,她读魏书生,读李镇西,读朱永新;在教学上,她读窦桂梅,读蒋军晶。任老师积极参与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把“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学生学习为中心”作为每堂课的追求。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任老师的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2009年参加区优质课比赛获一等奖,2011年举行区公开课,2015年参加区优质课比赛获一等奖。她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多次在教育专刊上发表,2010年撰写的《用心解读文本》在青岛教育上发表,2011年8月撰写的《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语言感悟能力的培养方法浅谈》发表在《当代教育科学》。2015年4月撰写的《六年级作文教学问题与策略》发表在《教育学文摘》。

施以爱心  呵护心灵

任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作为一名班主任,既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还要拥有一颗细微的爱心,这样就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我始终坚持“热爱学生视知己,朝夕相处同相惜”。

任老师所教的班级,总是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她的一位学生浩浩,性格内向,很少开口,学习成绩差,自制力弱,不太爱读书,他表面斯斯文文,但背地里很多事情都是他捣的鬼。任老师不厌其烦地找他谈心,他却总是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当着面什么都说是,事后又什么都不是。各种招数在浩宇身上都没有发挥最佳的效果。一个偶然的机会,任老师发现他很有绘画的才能,而且毛笔字写的也特别好,于是就把班级的文化栏设计任务交给了浩宇。在她的鼓励下,浩宇变了,调皮捣蛋的孩子成了班级里的小明星。看着孩子们的成长,任老师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任老师的细心关爱就像水一样载歌载舞,使班内的“鹅卵石”们日臻完美。任老师说,我始终认为“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她细致的教育工作和扎实的教学成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和赞许。家长们看到自己孩子的点点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把孩子交给你,我们放心。”这质朴的语言就是家长对她教育工作的最大肯定。

坚守本心,感动相随

任教二十一年来,任老师始终奋战在“三尺讲台”,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所任教的语文学科成绩优异,辅导的学生作文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2009年,她荣获了“城阳区优秀教师”光荣称号。2013年荣获“城阳区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因为有爱,希望才能绽放华彩;因为有爱,未来才永值期待。只有播下爱的种子,才能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才能让他们在毫无压力的氛围中学知识,学做人。在播种知识和爱的日子里,任老师收获着感动和幸福。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