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杜海古:一双火眼金睛知学生冷暖,晓学生闪光点

2017-08-24 00:1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多年来,杜老师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他教的班级综合成绩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作为教师,19年来他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以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踏实教学;作为班主任,他尊重、信任、关爱每一个学生,努力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他诚信育人,待人真诚和善,他就是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教师、胶州市首席班主任,杜海古。

细心关爱 记挂每个学生的冷暖

上课铃响了,一位叫小晓的同学才背着书包、喘着粗气,急匆匆地跑到教室。第一次,杜老师只是让他注意,以后别再迟到了。但接连两天都这样,杜老师下课后特意找小晓来了解情况。

原来,小晓是一名单亲孩子,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小晓和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这两天奶奶生病了,早晨没能及时叫小晓起床。听到这里,杜老师拉着小晓走进办公室,并给没有吃早饭的小晓买来一些零食,对小晓说,你现在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了,应该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还要学会照顾奶奶。谈话结束后,杜老师把办公桌上的小闹钟送给了小晓。从此,小晓再也没有迟到过。

19年教学生涯,杜老师一直把学生的冷暖记在心上。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他说做老师这么多年,自己早就已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班上哪个学生有什么不对劲,他都能第一时间捕捉到,并及时解决问题。

善于发现 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擅长的一方面,为人师者,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杜老师说,在教学中,他会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学生。为此,他组织开展读书、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娱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学生的才能。

对于后进生,杜老师常常安排他们在班级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并组织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发现自身的价值,准确地熟悉自我,体会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与期待,从而树立起学习自信心,迎头赶上。

创新方法 不断钻研做教育教学能手

为了做好教师这项工作,杜老师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在教学中,他思路清晰透彻,讲解深入浅出,踏踏实实地教好每一节课,努力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在课堂上,他充分信任学生,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引导他们自主学习,创造性的改革教学,鼓励学生在操作中交流,在活动中探讨、掌握知识。

为了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杜老师在规则的制定上进行了创新。在他的班上,醒目的位置贴着由学生自己制定的班级规则。在这些规则中,可以看到课堂、集会、出操、卫生等常规,并以评选“守纪星”、“文明星”、 “卫生星”、“安全星”、“创新星”等方式激励学生。为了获得星星,每个学生都是小老师、小监督员,在互帮互助中,大家既能一起快乐学习 ,又能养成分享的好习惯。

结合不同的节日课程,杜老师还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好习惯伴我行”、“知荣明耻我能行”、“争创书香班级”等活动。活动中,杜老师没有向学生灌输要认真学习、遵守纪律、要有一个好的习惯等大道理,而是通过给孩子们讲一些合适的故事、介绍一些优秀的人物事迹,让其中的道理不知不觉地渗透进孩子们的心灵,让学生自发的养成自律、文明、爱学习的好习惯。

多年来,杜老师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他教的班级综合成绩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杜老师也先后被评为青岛市优秀老师、胶州市教学能手、胶州市德育先进个人。杜老师说,教师要用理性的爱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不断扬帆前行。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