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石立惠: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2017-08-23 17:3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参加工作以来,石立惠一直担任班主任。期间共接手10批近600名学生。这些年,每个学生的成长趣事、教育故事,石立惠都记录了下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从教二十四载,她坚持记录学生的成长足迹,探索教育、教学“宝典”;她所任教的学科总是名列前茅,优秀率和及格率常达100%;学生视她如母,她待学生胜似己出。她就是平度市西关小学的老师石立惠。

一个孩子也不能掉队

24年前,年仅19岁的石立惠怀着满腔热情登上了令人神往的三尺讲台。工作以来她一直努力践行着“做学生爱戴的老师”的誓言。学生的学习成绩参差不齐,有金凤凰,也有丑小鸭,石立惠一视同仁,任教之初,她就定下教育目标: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为孩子打好坚实基础。

莎莎(化名)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家长只顾忙于做生意对孩子疏于管理,所以孩子的学习习惯很差,连基本的学习用品都准备不齐,别说回家学习了。跟家长沟通交流了多次,家长还是不重视。面对这样的情况,石老师没有放弃,没有笔袋石老师给她买,没有削好铅笔,她帮她削,头发乱蓬蓬的,她就从家里找来女儿的发卡和皮筋给她梳整齐。石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帮她补习功课,在她的关爱和耐心辅导下,孩子进步很大,在学期末的考试中她得了4个A,1个B。

潜心学习 寓教于乐

“教中学,学中教,教学才能有所突破。”为给学生呈现一节高质量课程,她经常熬到深夜,上网查阅教学设计、视频,根据学生实际备好课。课余闲暇、节假日,石立惠也不忘钻研教育教学理论,了解教改动态。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不仅自己琢磨,石立惠还会经常与同事切磋、研讨,激发教学灵感,创新教学方式。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搭档,她学会如何让低年级孩子专心听课。拼音‘b、d、q、p’的区分历来是个教学难点,她与同事共同创编、实践《拇指拳头歌》,大大提高学生学生学习兴趣。在又演又唱的欢乐气氛中,学生们既快又准地记忆了字母形状。

教育日记 记录下每个孩子的成长点滴

参加工作以来,石立惠一直担任班主任。期间共接手10批近600名学生。这些年,每个学生的成长趣事、教育故事,石立惠都记录了下来。

在石立惠的《教育日记》中,记录着这样一件令她欣慰的小事:“圣诞节前夕,恰逢“快乐的节日”主题课程。为将知识学习融入实际生活,我提前准备礼物,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写新年寄语,包好糖果和点心。圣诞节早晨,趁学生还没到校,我把礼物悄悄放在各个桌洞里,当天,收到礼物的孩子们异常开心。一学生家长发微信说:老师发的寄语纸条不小心碎了,她难受极了,用胶带小心翼翼地全部粘了一遍,放在夹子里当宝贝似的珍藏起来。”

石立惠说,她的职业生涯只有十几年了,最多还能陪伴2批学生成长,她非常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