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马田雨:创无止境 新有灵犀

2017-08-23 14:5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享受教育的喜悦,超越教师的梦想,马老师将与感恩同行,用阳光的心去编制幸福的花篮!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当一名人民教师是她从小的梦想。从教20年,她挚爱这份工作,钟爱三尺讲台;作为一名科技辅导员,她五年如一日,把自己全部的激情和喜爱奉献给了科技教育,因为这是她的事业。她就是市南区“品德教学能手”,市南区学校“科技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天山小学的马田雨老师。

她是“航海家”、“航空家”、“编剧”、“艺术家”,带领航模队员获得全国一等奖,带领头奥队员获得全国冠军、走向世界;她是创新能手,创新大赛、发明大赛处处有她的身影。近年来,辅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个,省市奖项百余个,并指导学生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正是对科技教育的激情和喜爱,马老师五年前,从一张“白纸”开始,到拜名师学艺,一直到为学校共获得了近80项集体奖励,学校的科技工作得到了家长们一致认可,走到了市南区乃至青岛市前列。

五年科技创新大赛硕果累累 

在科教兴国这一大背景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孕育人的创造力,是学生在未来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品质与能力。每年举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这种大环境下应运而生。此项竞赛活动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和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两部分。

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马老师结合自己对人生、对教育的感悟和所承担的教学工作任务,在五年中分别撰写了《让阳光充满科技社团》、《让品德教育成为科技活动的翅膀》、《让科技创新的火花向科学课堂延伸》、《劳动播撒梦想—水稻种在我家》、《植物生长与色彩环境的关系》五篇论文和实践活动方案,均被推荐到青岛市参加评选。在可谓高手如云、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马老师有3篇获得了青岛市一等奖,晋级了省赛。其中《让科技创新的火花向科学课堂延伸》获省一等奖,其它2篇分获省二、三等奖。

马老师以科技创新大赛为契机,留心观察学习学校开展的各项少先队活动,并用心记录下与科技相关的活动内容,积攒过程性材料。在撰写学校科技实践活动报告前,真诚地寻求学校大队辅导员的帮助和支持。于此同时,倾听队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就是在这样的民主、融洽的氛围中,用近一个月时间,精心打磨和反复修改,每一次她都能较好地完成具有一定教育意义和内涵的报告。五年来,马老师分别撰写了《环保创意 爱心实践》、《梦之蓝,生命的摇篮》、《桥架世园 染绿校园》、《小小种植园 播撒“新”梦想》、《小手牵大手 共保舌尖安全》五项报告,其中有3份报告在省里获得一、二等奖,《小小种植园 播撒“新”梦想》被推荐到全国获的三等奖。

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队员们的收获是最大的。马老师先在全校组织竞赛进行选拔,有小论文、小发明、发明创意等竞赛。队员会借助竞赛这一平台,进一步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激发学科学的兴趣,当优秀的作品被推荐到区里或更高一级别参加竞赛时,队员们就会更加深入学习、不仅提高了队员们观察、思维能力,而且对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也有了提升。

在她五年如一日,对科技工作的激情和喜爱中,学校的科技创新大赛硕果累累。五年中,省赛获奖学生有19人、全国赛有6名学生获奖、获得2项全国发明专利奖,3次入围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并获铜奖,以及区、市100余学生获奖。

四年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成绩斐然

2017年2月25日,一个让马老师永远难忘的一天,训练近3个月的7名队员,在参加“第38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中获得了“超级英雄的悬念”一等奖第一名,这是市南区迄今为止,第一个表演类项目的全国冠军,是马老师和学校领导、同事们坚守了四年的努力和拼搏,更是队员们走向世界舞台的基石。

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分为两部分,即兴题和长期题。即兴题的成绩好坏是最能检验此项竞赛学生水平的。马老师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队员们第一次入围全国赛后,第一次接触到即兴题的训练情景,表现糟透了!马老师从集训场地回家后,第一时间上网查阅资料,学习即兴题知识,钻研训练方法等。马老师每天会把一天的工作列好详细计划,其中有3个小时学习即兴题。因为学校的教学任务、课时较多,每天还有1个半小时的训练任务,马老师几乎是每天都要带着“作业”回家,就是在这种孜孜不倦、废寝忘食的学习过程中,马老师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训练办法和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队员训练水平一次次地提升,即兴题的学习热情高涨,队员们最开心的事就是进行即兴题比赛。今年的竞赛,队员的即兴题分数得到了92.66分。

心有灵犀,合作共赢。队员们都说“跟马老师比赛最开心”。在头脑奥赛准备期间,她和分管领导也合作愉快,在她心中始终认为,分管领导就像自己的“战友”一样,同奋斗、共甘苦。和专家一起研究解题,在训练中磨合,做到心有灵犀;和家长沟通交流,得到支持。因为此项竞赛的特殊性,用废旧物品做的每一件衣服,每一个道具,都需要家长的协助;创新想法,要跟家长商讨是否可行;当在学校训练没达到预期要求,要回家“补课”等等;都需要家长尽可能的全方位参与。家长们都说:跟马老师一起“工作”,不累,还愿意多干。四年全国赛走过来,马老师深深的体悟到:只有学会和家长沟通,擅长和家长合作,和家长成为朋友,才能共赢。“马老师真阳光、心态好,总是乐呵呵的”,这是同事们和同行们对她的评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享受教育的喜悦,超越教师的梦想,马老师将与感恩同行,用阳光的心去编制幸福的花篮!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