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刘晓玲:一日为师 终身为母

2017-08-23 16:1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2000年开始刘老师到学校新疆部工作,17年里,她送走了13届1000多名新疆班学生。为什么那么多的学生离开母校后最感激、最想念的是刘老师呢?那是因为她用真心,动真情,付真爱。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她为学习吃力的帕提古丽补课,她为性格忧郁的买买提擦去泪水,她为买买提江妈妈的病四处打听药方,甚至除夕夜,她撇下过生日的年迈父亲来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放鞭炮。她就是崂山二中新疆班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晓玲。

全国93所内高班办班学校 会说维语的老师就她一人

刘老师曾经的学生古丽胡玛尔,后来变成了刘老师的女儿,古丽胡玛尔用工作后第一个月工资买了两条相同的项链,一条送给她的妈妈,一条送给了刘老师。她说,没有祖国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好政策,就没有少数民族孩子到内地上学的机会;没有刘妈妈,就没有今天的我。后来她和刘妈妈一起到新疆、到内地高校、到内高班宣讲,每到一处她的宣讲都是这样结束的:我的汉族刘妈妈对我这个维吾尔女儿的好,我说也说不完,刘妈妈给我的情,我一辈子也还不完。我想,等将来我有钱了,我要带着刘妈妈到全世界去旅游。因为,女儿为妈妈做什么都不过分。

疼爱新疆学生,也热爱社会公益。2011年5月,刘晓玲发帖请求社会救助新疆喀什兔唇宝宝,引起关注并启动天使微笑计划,“微尘”加入。最终,三个新疆孩子在青成功手术。

刘老师一直推行“一帮一”学生互助学习小组模式、落实边缘生学习及心理辅导“导师制”,每天与学生谈话交心,深受学生喜欢和信任。17年来,几乎每个节日她都陪学生在学校渡过,每天加班近四小时做学生思想和生活指导及学习辅导工作,从未间断。她是全国93所办班学校中唯一一位能用维吾尔语言跟新疆家长交流的内地教师。每年新疆学生暑期返校,她都亲自带队去新疆接学生,学生亲切称刘老师为“刘妈妈”,“青岛妈妈”。

用真心,动真情,付真爱

从2000年开始刘老师到学校新疆部工作,17年里,她送走了14届1500多名新疆班学生。为什么那么多的学生离开母校后最感激、最想念的是刘老师呢?那是因为她用真心,动真情,付真爱。

刘老师的付出用几个第一更有说服力:她是全国第一任内高班的班主任;她是第一个被学生称为妈妈的汉族老师;她是第一个有了“阿依古丽”民族名字的内地老师;她是第一个跟学生学习维吾尔语学唱维吾尔歌,能用民族语言和学生、家长进行交流的老师;她是第一批被授予新疆自治区优秀教师的老师;她是第一个赴新疆参加学生婚礼的老师……

正是这么年的默默付出,刘老师荣获“新疆自治区优秀教师”、“山东省民族团结模范”、“山东省英语演讲第四名” (中央电视台希望英语口语大赛)、“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专业技术人才”、“崂山区双语演讲特等奖”、“崂山区中学教学工作突出贡献教师"、" 崂山区道德模范"、“崂山区劳模”、 崂山区“建功立业模范女职工”誉称号、青岛市中小学艺术节比赛校园剧“雷雨第四幕”特等奖指导奖、崂山区中小学校园剧比赛“一等指导教师奖”;中国瑞典合作“环保小硕士”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全国中小学英语能力竞赛“优秀辅导教师”。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