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王德功:用执着和勤恳书写教书育人的华美篇章

2017-08-23 15:2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王老师说,献出一片爱心,托起一个希望,看到一批批同学在各行各业中取得了成绩,自己就会感到骄傲和满足。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撑起一只教学的长篙,在知识海洋的深处漫溯,满载一船慈爱的星辉,在稚嫩心灵中点燃希望希望朵朵。二十九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丹心化春雨;二十九年的风风雨雨,暮暮朝朝,桃李香满园。以执着和勤恳为笔,书写教书育人的华美篇章,这就是了黄岛区第六中学初三数学老师、班主任、教研组长王德功。

循循善诱,不放弃一个学生

自1988年毕业至今,王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并且连续兼任两个高中理科班的班主任,王老师的教育格言就是“不放弃一个学生”。

电子产品的增多,很多同学开始迷恋上网,有些甚至为了上网而逃学。王老师在家访中发现,这些同学或者是由于父母离异,或者是自身厌学。找出原因后,王老师经常找他们谈理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发展方向。同时利用晚上空余时间对学生补课,使他们重新燃起对学习的希望,现在这些重回课堂的学生有些已经顺利升入高中。

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如单亲家庭王某、陈某等,王老师都自费给予资助。对家长因工作忙碌暂时照顾不上的学生,王老师甚至主动承担起全面管理学生的重任,把学生领回家吃住,像对自家的孩子一样督促按时完成家庭作业。记得有一回,一个同学在家把脚烫伤了,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王老师主动配合学生父母每天把孩子从楼上背上背下,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没有受到一点影响和拖累。

因材施教,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

把素质教育要求下的学生管理和课改理念下的治学之道有机统一起来,让每一名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体会到人生的喜悦,这是王老师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坚持的。

学生王某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文艺天赋很强,为了孩子发展,王老师经常与音乐老师探究怎样帮助孩子成长,给他在音乐专长的学习和发展上给予指导,现在这个学生已经是黄岛区剧团一名优秀演员,参加过省级演出。同时,他带领学生参加“2004年山东省数学奥林匹克大赛”获一等奖,指导初中数学建模能力比赛获三等奖,其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其《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表在《新课程研究》,《学案导学,创数学高效课堂》发表在《中小学教育》,《论班主任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他与别人出版专著《翻转课堂》经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

多年来,王老师因教学成绩突出,多次在各级教育教学会议上作典型的经验介绍。他所带领的胶南六中数学教研组为黄岛区优秀教研组,因年年教学成绩第一,王老师多次被评为“市中小学师德先进个人”,市骨干教师、先进班主任、黄岛区优秀教师、黄岛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老师说,献出一片爱心,托起一个希望,看到一批批同学在各行各业中取得了成绩,自己就会感到骄傲和满足。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