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吕宇辉:将教变为引导 使学成为乐趣

2017-08-23 23:0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吕老师以“润如细无声”的育人理念,多次带领所带班级成为学校“黑马”,“学渣”逆袭为“学霸”。在2017年的中考中,吕老师教的班,有12名同学考进了青岛2中、58中等名校,班级被评为区、市两级优秀班集体。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执教19年,她根据每一位学生的特点,按照《新课程标准》,将单纯的教变成引导,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她教学风格独特鲜明,讲课生动有趣,使物理课成为学生特别喜爱的一门课;她多次在学校、区、市参加公开课展示;她是李沧区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她就是青岛第62中老师、物理学科教学骨干,吕宇辉。

 

在今年的初三年级毕业典礼上,吕老师班上的46名同学,每一位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一本成长相片纪念册。这46本相册,是吕老师从两年来拍摄的3000多张照片中选出来,并自费给每位同学设计制作的。打开每一本相册的扉页,有这样的文字:相册中的照片,不一定是最美的你,但一定是初中最真实的回忆,我想为你保留一段少年的记忆,我想为你珍藏一页美丽的友谊,请你把这最诚挚的祝福带在身边,让幸福永远伴随你-----爱你的老班。涓涓细流般的师爱,流淌在相册的每一幅图片、每一段文字中。

引导法,让学生学物理更有兴趣 

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等一切物质最基本的运动形式和规律,都是研究对象。需要学生有较强的抽象思维和逻辑分析能力。

刚开始当物理老师的时候,吕老师发现,同学们的物理成绩是泾渭分明,或者特别好,或者完全对物理不感兴趣。那怎么才能让所有的同学都对物理感兴趣呢?

在对力学章节的讲课中,吕老师逐渐改变了教学方法,将原来单一的课本教学,改为生活实践的体验教学。重力、摩擦力和运动的关系,铁和铝的密度分析和判断等课程,她都先让学生们观察生活中的现象,让学生们带着疑问上课。吕老师布置的生活观察题,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虽说备课特别费神、费力,而且时间特别长,但是带来的结果却是意想不到。

带着自己完全解释不了的小问号,物理课上,同学们一个个聚精会神搞,目不转睛,生活实践体验教学取得了圆满成功。吕老师说,如今的学生,其实心里有很多问号,但采用什么样的方式为他们解答,这需要老师做一个教育学生的有心人。只要找到学生喜欢的点,并逐渐发散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越来越浓,物理思维的好习惯也会慢慢的养成。

在教学技巧方面,教师一味传授会让学生感到枯燥无趣,而且容易让学优生吃不饱,学困生吃不了。在六十二中教改工作的带动下,吕老师采用“师友互助、小组合作”教学策略,将学生分成学师和学友,让班中的小师傅带动小徒弟,把大堂课上成了“一对一”,既提高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学生能力、班级的凝聚力。

树规则,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好习惯是养成的。吕老师说,初中的学生,青春期逆反心理特别重,要想让他们养成好习惯还真得动“真格”的。

吕老师曾经接过一个班级,是全校的最差班,这个班的同学不按时交作业、上课不自律讲小话的特别多,管理难度很大。怎么才能让差班逆袭呢?

吕老师深入到学生中间,告诉他们,自己是和他们一起来战斗的。这个战斗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自己的尊严,为了大家能自豪的介绍我就是二班的,为了大家能在两年后的中考中考进理想的学校,让家人感到自豪。吕老师的话很振奋,当天就有学生在日记里写到:“我们不是差生,我们不是差班,我们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

为了改变班级,吕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制定了由全体同学通过的学生行为准则。这个准则里,规定了学生一定要比别班的同学早到十分钟;规定了同学上课前的第一件事就是交作业;规定了讲小话,组长和同学一起陪他在操场上接受处罚等等。一件件、一项项清楚的规则,看似很小,但却细无声的慢慢影响着每一个学生。

与此同时,吕老师开展了深入的家访,了解每一个学生学习条件和氛围,和每位家长沟通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基础和条件差的学生,她主动课后辅导,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相应的辅导,满足学生的需求。经过吕老师和全体同学的努力,后来这个班的中考成绩优秀率在全区的班级考核中名列前茅,成功逆袭。

吕老师以“润如细无声”的育人理念,多次带领所带班级成为学校“黑马”,“学渣”逆袭为“学霸”。在2017年的中考中,吕老师教的班,有12名同学考进了青岛2中、58中等名校,班级被评为区、市两级优秀班集体。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