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盛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2017-08-20 17:1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二十载如白驹过隙,她用十二分的热心悉心育人,以身作则教导学生回馈社会,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她便是青岛辽源路小学——盛妍!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教师就好比一个根雕艺术家,根据形态各异的根雕刻出活龙活现的艺术品。孩子们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她说:有忧更有喜,有花也有果,这便是一个教育者的乐趣所在!

她说:教育这门精湛的艺术,光靠热情和奉献远远不够,好学的精神,钻研的精神不可少,未来的教育,潜心致力于科研的教师才能适应创造教育的需要。以教育理论武装人,才能更好地把握教育规律,取得教育的主动权。

二十载如白驹过隙,她用十二分的热心悉心育人,以身作则教导学生回馈社会,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她便是青岛辽源路小学——盛妍!

十六年新课改,数学教学焕然一新

2001年9月,新课程改革开始在全国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盛妍老师成为一名新课改的实验教师。在实施新课改的十多年中,盛老师不断学习新课改的知识,阅读相关书籍,观看名教师的成功之课,逐渐课堂教学有了很大的变化。“新的课程改革,就是要促进学生人格的发展,数学教学中要体现人文关怀。数学教学不能再是纯理性的了,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实现:要让板着脸孔的数学露出笑容,要让板着脸孔的教师从眼神、教态中露出浓浓的情。”盛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数学学习,学会“提问”很重要,因此盛老师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敢问会问。首先,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愿意主动参与提问。例如,盛老师在教学长方形的周长时,创设了这样一个富有悬念的问题情境:体育活动月,我们有长跑练习,如果我让女生绕操场内圈跑,男生绕外圈,对此你们有什么看法。顿时使整个课堂充满积极气氛,交流后盛老师要求:那就请你们想办法算出长方形的周长,来证实自己的观点。

其次,亦师亦友,鼓励学生敢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盛老师说,学生只有在亲密融洽的师生关系中,才能真正表现自己,创造性地发挥潜能。因此,自己时时注意在课堂教学中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充分爱护学生的问题意识。对于学生萌发的各种问题,或是学生提出的不着边际或不切主题、奇思异想的问题,给予赞许的目光、鼓励性的语言。此外,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学习。引导学生用合作交流的方式解决问题,如三角形按角的特征可以分几类?可以借助学生手中的尺,根据观察、测量,探索规律。

盛老师经常开设诸如“知识冲浪”、“数学家的故事”、“盛老师身边的数学”、“ 找错题活动”。这些生动有趣的课型的开展,不仅是对课堂教学内容的有益补充,更是激起了同学们对数学的热爱,数学素养也在一种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得到了提高。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作为一名班主任,盛老师的工作主旨是:让每一位学生都快乐的地度过在学校的每一天,既教书又育人!身为班主任,盛老师平时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关心爱护每一个孩子,通过与学生谈心,家访等各种手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以有利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对于特殊学生,盛老师采取多鼓励少批评的方法,以宽容的心态去对待他们的每一次过失;用期待的心态去等待他们的每一点进步;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他们的每一个闪光点;用喜悦的心情去赞许他们的每一份成功。

2006年盛老师产后上班,从方方面面考虑,学校把一个比较棘手的班级交给了盛妍老师。这个班级在几年中,先后8次更换班主任,孩子和家长们很多不满。接手后一年的时间里,盛老师积极与家长沟通,取得了信任;和孩子们互动,形成了凝聚力;这个班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表现出色,成绩优异!

班级中有一个学生小A,是一名比较特殊的孩子,总想弄出点事情来让大家关注他,5年里做过诸多让老师头疼的事情:篮球扔到天花板,弄得屋顶全是球印;走廊的玻璃,无数次被打碎;小便装在矿泉水瓶中,摆在教室里……盛妍老师在课堂上,多给他机会,让他表现;生活中,耐住性子,陪他聊天。渐渐的,小A同学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关爱,言行举止也趋于平和,不再自我……在毕业诗朗诵时,和老师同学们抱头痛哭,依依不舍。不久前,小A在新的高中取得了演讲比赛第一名,还回到母校,向盛老师报喜。

教师育人言传身教甚是重要,为了让学生和孩子学会热爱他人,懂得感恩,自己带头积极参加公益活动。2017年7月,在去云南旅游的过程中,心系贫困儿童,带着家人一起,自费为香格里拉的贫困孩子带去了夏凉被、哈尔斯水壶、早餐饼干等物料和食品。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