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石敬祖:支教路上永不止步

2017-08-20 17:2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实验初中数学老师石敬祖奉行“对工作的热爱可以创造奇迹,可以使人以苦为乐”的工作理念。他曾经作过一首小诗:追求科学未知数,探索奥秘勾股弦,突出个性有棱角,共同发展来画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任何一种职业,对认识片面的人来说,都可能是苦海;反过来,任何一种职业,一旦全身心地扑在上面入了门,都能感到其中的乐趣无穷,都会成为理想的乐园。青岛实验初中数学老师石敬祖奉行“对工作的热爱可以创造奇迹,可以使人以苦为乐”的工作理念。他曾经作过一首小诗:追求科学未知数,探索奥秘勾股弦,突出个性有棱角,共同发展来画圆。

支教急先锋 

石敬祖从2008年开始支教,最开始是到青岛大学附属中学支教。2013年,又到了黄岛区宝山镇中心中学支教。现在在青岛广雅中学(青岛实验初中市北分校)支教。

石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刚到宝山,学校领导安排他教初一的数学课。接班不久,他发现课堂教学中,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学习效率低,教学互动参与面小,成绩也不理想。面对这些情况,他渐渐意识到只有真正意义上把课堂还给学生,实现自主、合作、探究,才能有所改变。

于是石老师便开始尝试着在班级课堂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终于激发起宝山中学朴实的孩子们课堂学习的积极性,扩大了课堂参与面,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所教班级的成绩遥遥领先。

石老师说,小组合作学习也是不断摸索、尝试,要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特点,他们的学习习惯等等,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其实探索出一种新方法,收益不只是学生,还有老师,因为老师永远是跟学生一起进步成长的。我帮他们成长,他们帮我进步。

传经一使者

广雅中学是2015年刚刚建校,一切都是新的,要从头打造。石老师到了广雅后担任教研组长。现在两年过去了,在石老师的带领下,一个成立两年的数学组已经屹立于市北区的教育战线上,并做出骄人成绩。学生成绩逐步提升,成效卓著。

石老师说,在广雅中学,我在所教班级中施行小组合作教学同时,开始探索新的激励学生政策---免作业制。简言之,每名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都设定一个成绩目标,达到目标就可免去当天的作业,包括寒暑假作业,极大地激励和刺激了学生,同时为学生们自主学习提供了广阔空间。实施两年来,成效是显著的,现在在全校的各个学科中普遍得以实施。

我们打造的课堂教学文化是:“快乐、平等、尊重、宽容和批判”,课堂上实施着“小组合作”教学法。通过教师举重若轻、化繁为简的讲解,学生同伴互助、合作竞争的积极参与,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学习是简约而又快乐的!”只有全心投入,才会有最高的效率和最佳的效果。逐步树立学生“不惟书,不惟上,不惟分,只惟实”的科学探索精神,“低负担,高质量”始终是数学教研组不懈的追求。

多年的辛勤耕耘,石老师先后被评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先进个人,全国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员,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开设过两次山东省公开课,荣获青岛市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山东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青岛市计算机辅助教学优质课比赛特等奖。有7篇论文在全国、省、市专业刊物上发表,有7篇论文在全国、省、市教研成果评比中获奖,承担和参加省级科研课题的研究。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