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刘晓丽:用心沟通,让所有孩子均衡发展

2017-08-19 17:3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样一位心怀梦想、心怀大爱的老师一定会带着爱教育事业的恒心、对教学方法研究的精心和对学生真挚的爱心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3年前她还是一个刚走出校园的师范学生,13年后她已经变成了学生爱戴的“师范儿”老师。她,就是青岛晓望小学老师刘晓丽。

用心沟通替代批评 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第一年踏上工作岗位,面对四十几个刚刚经过合校而在一个班级的学生,刘晓丽有些无从下手,学校里学到的教学理论知识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发挥出来。一开始,每当学生违反课堂纪律或者学习成绩下降的时候,刘老师总是严厉批评,发现效果并不如意,孩子在短时间内忌惮老师可能有所收敛,老师一督促孩子就会“快马加鞭”,但是时间一长便忘了这回事。

之后,她开始转换方法,用谈心交流的方式代替批评教育,与学生换位思考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对每个孩子的问题“对症下药”。孩子们反而能主动认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晓望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很多学生刚离开父母独自生活。有一个叫小意(化名)的男孩儿经常违反学校纪律,下课和同学打闹,上课不好好听讲,批评几次后没有一点效果。刘老师细细探究原因,原来每次犯错误后,老师就会通知他的家长到校处理问题,找了家长以后他便可以暂时摆脱寄宿跟家长回家住一晚。通过交谈了解到他的真实想法后,刘晓丽跟小意达成了一个小协议——只要连续两天表现良好,家长便可以接他回家住一晚。有了这个“协议”,这个小家伙果真老实了不少。坚持下来,他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了。

向40分钟要效率 但也要顾及所有学生发展

“向40分钟要效率”是晓望小学校长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怎样让效率最大限度的体现?刘老师说:一个班里思维敏捷、表达流畅的孩子固然讨人喜欢,但那只是一小部分学生,大部分学生达不到这个水平,也更需要老师的关心和爱护。

在课堂上,刘老师会经常提问那些表达不太流利的孩子。孩子们在刘老师的鼓励下变得越来越主动发言,高高扬起的小手仿佛在说“让我回答吧,我能行!”学生们在课上的注意力集中了,成绩自然也提高了。

一路耕耘,一路收获。如今的刘老师已经成长为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她的课堂教学更是得到了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充分肯定,教学成绩名列前茅。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