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李敏:用智慧撬动师爱杠杆

2017-08-19 16:1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她,在教学中用教师的智慧点燃学生的智慧火花,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还注重教同学们方法,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班级工作中,她是一个用心的班主任,把爱心、操心、耐心献给学生,把热心送给家长。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毫无精神压力的气氛中学知识,学做人。她就是青岛第五十三中学李敏老师。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智爱无痕,却深沉凝重,它需用责任和智慧作依托;

智爱无声,却馨香远播,它需用汗水与泪水来浇灌;

智爱无形,却有迹可循,它需用理论与实践作支撑。

她,在教学中用教师的智慧点燃学生的智慧火花,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不仅授之以鱼,更重视授之以渔,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班级工作中,她是一个用心的班主任,把爱心、耐心献给学生,把热心送给家长。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毫无精神压力的气氛中学知识,学做人。她就是青岛第五十三中学李敏老师。

班级管理有智慧 加分卡很“炫富”

谈及教师工作,人们普遍认为“师爱”是关键,认为爱学生是做好教师工作的前提。李老师说,对教师而言,爱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师爱就像是一个杠杆,而杠杆的撬动是需要智慧的。

李老师分享自己刚当班主任那几年的经验,不太会用多种词汇夸奖学生,于是便想出了“加分卡”。对于学生好的行为和优秀表现,用“加分卡”来进行鼓励。从最初的卡纸制作,到现在的PVC卡,历经几届学生。在“加分卡”上配上希望学生去领悟的名言、班级精神等精神食粮,让他们在每天的整理、统计、把玩、欣赏中,不自觉的就强化这些内容。“这个方法的运用,使得我在做班级工作时得心用手了很多,孩子们非常认可,他们争着抢着参入班级各项工作。例如班里的各种卫生工作都是竞争上岗,不用安排值日生的”,李老师欣慰地说道。在李老师的班级,漂亮书包、精美文具都抵不过几张自己赚来的“加分卡”。晒“加分卡”,成了一种新“炫富”方法。

物理教学有创意 综合作图联“串并”

在物理教学中,各种电路图的学习让不少学生很头疼。李敏老师却有自己的一套讲解方式:巧妙利用物理学中多种研究方法,成功结合了“四层次五环节教学模式体系”中的“范例—方法模式”。李敏老师先是运用了分类法,把综合作图专题分成了控制型电路和测量型电路两部分。在控制型电路中,引导学生利用电学的四个积木,巧妙运用组合法,轻松解决控制型电路的设计。在测量型电路中,李老师首先介绍了最原始的伏安法测电阻,在这个基础上不断转换,在层层递进的转换中,引导学生抓住了串联和并联两个主线,利用思路法逆推表达式,从而得出电路图和步骤。拓宽了学生视野的同时,教给了学生方法,这种“方法引领”与“四层次五环节教学模式体系”有机的结合,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在课堂教学中,李敏老师用幽默的语言,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在准备《综合作图专题复习》过程中的困惑、迷茫到确定方向、理清思路的过程,使老师们可以结合课堂展示更好的理解和深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抓住综合作图专题的主线,减轻学生的负担。特别是通过李敏老师整理的课前资料,帮助老师们比较全面的了解了专题中测量型电路的相关内容,拓宽了老师们的视野。

李老师经常教导学生,学习是一种能力,这个社会一直在淘汰有“学历”的人,但是永远不会淘汰有学习能力的人。同时,相信好习惯是开启成功的“金钥匙”,不断培养学生八个学习习惯:定计划的习惯、预习的习惯、适应老师的习惯、自己给自己留作业的习惯、整理错题的习惯、互相出题的习惯、筛选错题的习惯、培养学生大事学着做,小事赶快做的习惯!

正是对教学的严谨认真,对学生的事无巨细,对后辈的悉心指导,使得李老师当选第五十三中学级部组长。开设过青岛市公开课、名师开放课,城乡交流课,获得青岛市优质课二等奖,市北区优质课一等奖。历年来指导多名学生获得过全国及省市各项比赛的一、二等奖,并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所带的班集体获得过青岛市及市北区优秀班集体。

李老师说,“现在的我只是刚刚起步,今天的我只是抛砖引玉,希望能有机会向更多老师学习。用爱启迪智慧,让桃李芬芳!”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