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邹桂芝:身兼数职 样样精通

2017-08-19 21:1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邹老师说,有人把辅导员看作一种头衔,也有人把它看作一项职务,而我把它看作一份事业和追求。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学生都是天使,而我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这是青岛市高新区红岛中心小学老师邹桂芝说的。在学生眼里,她是最受欢迎的老师;在家长眼里,她是最让人放心的老师;在校长眼里,她是善带“弱”班的老师。

善带“弱”  因材施教

邹桂芝善带“弱”班,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每当邹老师接手成绩相对落后的班级时,只需要不到一个学期的时间,成绩一定有大幅度的提升,这一点可是让所有人都为她竖起大拇指。在问到诀窍时,邹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我没有什么诀窍,我是一名老师,要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学生成绩弱,那我就上课多讲几遍,课后带着学生多复习几遍,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学会。很多家长都主动找到校长,希望邹老师能一直教自己的孩子,因为有她在,我们太放心了。

邹老师说,每个学生都是不一样,每个班级的特点也不一样,老师们备课没有不认真的,可是我们得去琢磨学生的特点,不光是备教材,还要备学生,了解每位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

在邹老师的语文课堂上,学生畅所欲言,是课堂的主人。而她更像是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通过引导,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结果自然也是事半功倍。

付出一定有收获!2009年6月,邹老师在城阳区中小学老师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0年9月,被评为城阳区优秀青年教师;2014年被评为“红岛人民满意好老师”;2015年5月,在高新区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2016年11月,在山东省德育优质课比赛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2016年8月,撰写的《新课改下的小学音乐审美教育》发表于2016年第8期《教育学文摘》上;2017年4月,又被评委高新区“教学能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除了担任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邹老师还是学校大队辅导员。她组织少先队队员开展“手拉手”、“雏鹰争章”、“我的中国梦”、“红领巾交易市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到了“每期有中心、每月有主题”。

邹老师说,像我们的红领巾交易市场活动,让学生从家里拿来闲置物品和20块钱,把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卖给需要他的人,学生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锻炼与人沟通的能力、树立金钱意识、了解货币流通等等,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全面发展,老师不光要教学生知识,还要培养学生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09年5月,邹老师被评为城阳区“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11年11月,在青岛市中小学教师技能大练兵活动中荣获普通话诵读二等奖;2011年6月,排练的舞蹈《我和爷爷奶奶比跳舞》荣获第八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活动一等奖。

工作11年以来,邹老师在学校可以说身兼数职,包括语文教学工作、班主任、大队辅导员、图书工作、音乐教学以及学校参加的所有艺术比赛,还有育方面的课间舞比赛、健美操比赛。邹老师说,有人把辅导员看作一种头衔,也有人把它看作一项职务,而我把它看作一份事业和追求。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