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李琳:向下生根,向上开花

2017-08-19 19:2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当你真正用心感受,你会发现,爱,真的特别奇妙。不知不觉,它来了,放在心里,便,再也走不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真正的成长是学会坚强、从容不迫地生活。哪怕人生艰难、路途遥远,也依旧披盔戴甲、勇往直前。我们总归在这条道路上摸索前进,却不曾迷茫。”对待教育,永远怀抱热情,感染身边小小的世界,相信所有的努力终会向下生根,向上开花。她就是打造青岛天龙中学最“牛”班的班主任李琳老师。

从普通班到天龙最“牛”班 

天龙中学2016届高三五班是一个美术班,全班41名学生。进校时的文化课成绩都没达到当年的普高录取线,最高分527分,距普高线还差3分。就是这样的一个班级,经过三年的培养,在美术专业方面,学生全部拿到了山东省美术联考本科合格证,最高分还拿到了279分。同时还有20人次,分别拿到了清华美院、北京服装学院、浙江传媒大学等学校的有效专业证。文化课方面全部达到艺术类本科线,最低分还超艺术本科线19分。可以想象这样一个成绩,这样一个变化的得来是多么地不易,在这背后融入了多少教师的辛勤汗水。

在三年的时光中,李老师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因材施教,让学生受到了鼓励,增强了信心,充分施展出才能。“我从来不认为我们班的孩子比别的高中生差,暂时的成绩弱仅仅是阶段性的不重视。”李老师不仅是如此说,也用行动在证明着。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后,学生的身边从来不会缺少李老师的身影。

三年中每一个晚自习,李老师总会带着学生一起做数学、物理题等,和他们一起探身题海,共同钻研。无论大小测试之后,研究分析每位学生各科存在的问题成了她必不可少的功课。

当这些学子即将离开时,李老师对她的学生们送出最后的寄语:“结束高中生活,开启人生新里程。点燃自信火炬,伴你奋然前行。用微笑征服挫折,把颓废踩在脚下。失败铺就成功路,沿途苦乐皆风景。要成功就要想人所不敢想,而成功就是经营了自己的闪光点!懂得生活是奋斗而不是享乐,拼搏是真谛而不是痛苦,亲爱的同学们,这时,你将站在成功的顶峰!”这一段话相信会一直陪伴着这个“牛”班的学生受用终生。

让“感性”在教育中流光溢彩

人们常常认为教师必须是严肃认真、严谨睿智、有条理的人,因为教师这一职业要求其必须有较强的理性,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教师同样也应是一个热情、和蔼、有爱心、充满激情、活泼开朗的人,这是教师“感性”的一面,“感性”能为师生交往中架起情感沟通的桥梁,而李琳老师就是一位十分“感性”的老师。

每当学生家长对李老师赞不绝口时,将“别人的孩子”看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甚至比对自己的孩子更加用心,他们不知作为家长的自己只在高考在即时才真正的担心起孩子,而李老师却在他们刚刚入校时开始整整担心了三年。

在2014年,自己的姑娘出生了,却没有一天耽误班主任的工作,一如既往的关爱她的学生,她的孩子们。而家中嗷嗷待哺几个月大的亲生女儿,却只能在深夜十一二点从学校回到家中才能看到一眼,也仅仅是看到熟睡中的家人。

当家人提出自己陪伴孩子是时间太少时,李老师只能在内心深处对家庭以及孩子感到深深的歉意。一面是这四十多个孩子,一面是自己的家。最终还是默默的选择了为前者付出更多……

李老师的无私的奉献也感动了她的孩子们,教会了他们感恩。当李老师休完产假回到学校,“老班,你孩子太小,你没事下班就回家吧,我们绝对不给你惹麻烦,我们好好的。”一个个十六七岁的孩子们如此懂得人情冷暖,感动于他们的懂事又乖巧,庆幸这些都是她的孩子。

当真心的为孩子们付出,必会使孩子们为之感动。学博为师,身正为范。三年,让他们慢慢变得不服输,慢慢懂得沉思,慢慢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当你真正用心感受,你会发现,爱,真的特别奇妙。不知不觉,它来了,放在心里,便,再也走不了……”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旭洋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