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荣秀梅:宽严有度,她是口碑相传的“荣妈妈”

2017-08-17 16:4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39中的贴吧上一直保留着一个学生表扬老师的帖子,题目是“39中最最最最美丽的数学老师——荣秀梅”。作为一名教师,她十几年如一日,把自己全部的情和爱都奉献给了学生。她凭着高超的教学艺术,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受到了全国劳模蔡重民,全国特级教师杨冠夏的赞扬,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荣妈妈”,这一称呼一直被各届学生沿用至今。她是荣秀梅,青岛39中数学教师,初中数学教研组组长,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校十大名师……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39中的贴吧上一直保留着一个学生表扬老师的帖子,题目是“39中最最最最美丽的数学老师——荣秀梅”。作为一名教师,她十几年如一日,把自己全部的情和爱都奉献给了学生。她凭着高超的教学艺术,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受到了全国劳模蔡重民,全国特级教师杨冠夏的赞扬,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荣妈妈”,这一称呼一直被各届学生沿用至今。她是荣秀梅,青岛39中数学教师,初中数学教研组组长,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校十大名师……

“咖啡时间,真诚交流”,做孩子的知心妈妈

作为一名有17年职教经验的老班主任,荣老师始终认为,班规班纪很重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与孩子面对面的情感交流更重要。因此,她特别注重放学后的一小时。这个时间段,荣老师会就自己平日观察了解的情况跟同学交流,有时是跟两三个同学促膝,有时是跟一个同学谈心,从学习到生活到交友到与父母的关系,无所不谈。

一开始,有同学会碍于老师的威严,不敢说太多。渐渐地,孩子们发现,老师一点都没有架子,总是耐心地倾听,积极地出谋划策,于是孩子们也敞开心扉,经常主动找老师约谈。学生们还给这样的谈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喝咖啡”。

荣老师的学生——陈思菡同学曾写过一篇名为《我的班主任》的文章,其中提到“在与老师的谈话中,让我找到了最喜爱她的理由。每次与老师相对而坐,心中的芥蒂与师生的隔阂,都在彼此谈话中泯灭。她会用朋友式的微笑同我沟通,一点不像站在讲台上那样充满震慑力。有时她会拿过椅子招呼我坐下,举手投足间满是亲切。她会用手捋捋头发 ,扶扶眼镜,用一种平和的口吻,让谈话一直在如沐春风的气氛中进行下去。”

有时荣老师会和学生一起爬山。利用三十九中后门就是山的便利条件,荣老师会利用体育课和某一个学生去走走。在这样一个放松的时间,私密的空间里,孩子更愿意敞开自己的心扉,跟老师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许多的问题,就是在这样的交流中解决的。

“幽默教学,宽严有度” 做孩子的有方妈妈

抓住学生心理,教学宽严有度,教育才能更到位更有效,荣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教学有方的老师。孩子需要什么?需要忙里偷闲,需要玩耍。孩子最烦什么?作业太多,家长唠叨……学生的心理,荣老师最懂。

在自习中,有的同学上自习总是边写作业边玩。荣老师就给他们算一笔帐:“上自习你不抓紧时间,冒着被老师训斥的危险,玩也玩不痛快。回到家,还要被家长唠叨。不如换个思路,在学校时,你抓紧时间写作业,得到老师的表扬。回到家,你可以利用省出来的一小时拿出半小时预习,为第二天良性循环做准备,再拿出半小时读自己喜欢的书,做自己喜欢的事,家长不仅不唠叨,还满心欢喜。”这样有百利无一害的事,聪明的同学怎能不选?在今年的生物地理会考中,晚上上晚自习,荣老师班的同学都是老师发的题目做完了,追着老师要卷子!良好的劝导慢慢将孩子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斗志提升上来。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荣老师的课堂以幽默风趣,深入浅出而自成风格,深受同学喜爱,教学效果显著。课堂上,荣老师总是用诙谐幽默的话语轻松道出课堂的真谛,让那些晦涩难懂的题目,卸去重重伪装,答案变得无所遁形。课堂氛围轻松活泼,同学们总是争相发言。

有学生在作文中评价她的教学:“或许是她有条不紊的授课,或许是她被石灰侵蚀的手指记下的一串串数学公式,或许是她在紧张气氛中让人开怀大笑的从容……她的收放自如,总使我随她追随知识的源泉。最初的愚拙在其悉心教导下,转为融会贯通。”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三尺讲台正是荣老师的舞台,是她心目中的圣地。为了能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她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分别拜全国劳模蔡重民和全国特级教师杨冠夏为师,两位老教师对她的课程进行实际指导,荣老师的教学水平突飞猛进。之后,荣老师又通过认真学习和钻研,结合自己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特点。省优质课比赛中获一等奖、市优质课评比中获一等奖、全国第十届数学科学方法论与数学教育研讨会优秀课评比一等奖……荣誉只是荣老师虚心进步的证明,而荣老师前进的步伐17年来从未停止。

“善思爱学,助力公益”,做孩子的爱心妈妈

作为一名一线的研究者,荣老师善思爱学,主持省研究课题《数学学科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的途径与方法研究》并成功结题。作为青岛市初中数学教材整合核心成员,荣老师参与撰写了青岛市初中数学整合教材七年级上册、七年级下册、八年级上册八年级下册共四册。另外,荣老师还参加北师大版初中数学教材课程建设,担任课程资源制作小组核心成员,完成多个教学设计、微课脚本、微课、和课件,为全国教师提供教学资源。作为核心成员,荣老师多次参编《新课堂同步学习与探究》、《升学指导》等教学用书;参与编写《伴你学》《中考备战》等教辅用书。

除了教学生知识,荣老师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融入社会的能力和爱心。良好的品德和踏实的实践对学生的好处,不亚于知识的学习。因此,荣老师经常组织同学进行社会实践考察活动,带领学生助力公益事业。荣老师表示:“我曾在书城、远洋广场组织班刊义卖活动,把自己的班刊向更多人们推广。义卖班刊赚来的钱则全部捐给希望工程。除此之外,我带领学生和城阳的两名同学结对子,开展了“让他们和我们一起毕业”的爱心捐助活动,收到了希望工程的证书和赞扬,培养学生的爱心和关爱社会的情结十分重要!”

“教师是一种良心的职业,教师的工作不能用简单的时间和量来衡量,学生占据的不只是时间还有我们的思想和灵魂,其实我生活中关心学生的时候被叫荣妈妈,课堂中严肃教学的时候我就变成“容嬷嬷”啦!”最后,荣老师幽默地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