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高明清:当老师,真好!

2017-08-19 12:0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热爱关心每位学生,让每个人尝到成功的喜悦。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我喜欢坐在案前,欣赏学生略显稚嫩但满含真诚的作文;我喜欢登上讲台,看台下几十双期待和信任的目光。我可以帮他们开启智慧之门,帮他们点燃理想之灯,而他们也在影响着我,他们丰富着我的生活,美丽着我的人生……”这段话来源于青岛三十七中老师高明清写的《当老师,真好!》

高老师,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青岛市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青岛市初中语文中心组成员,三十七中语文教研组长。担任班主任25年,获奖荣誉无数,但长长的荣誉单只是记载着高老师的部分心血而已,对她而已,最重要的是热爱关心每位学生,让每个人尝到成功的喜悦。“天生其人必有才,天生其才必有用。”是高老师经常挂在嘴边对学生们讲的话。

语文成绩级部第一

在同行的眼中,高老师的教学成绩令人羡慕,她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是级部第一。高老师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说,我最幸福的事情是自己教过的学生真的喜欢上语文,这个喜欢不是说只停留在初中三年,而是一辈子的喜欢,我带过的很多学生因为对语文的喜爱,高考志愿都填的中文系。

“我的学生时代最幸运的事情之一,就是遇到了高明清老师。回想起来,高考填志愿时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中文系,并且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古代文学方向的硕士,追根溯源,最初的那颗文学的种子是高老师帮我种下的。高老师在语文教学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已毋庸赘言。在我的心目中,她不仅仅只是一名成绩斐然的语文老师;作为一名成功的班主任,她更是许多孩子们的人生导师,是引导他们走向更积极的人生的指路人。”这是一位毕业生写给高老师的话。

这样的效果是高老师用心多年做到的,孩子们总是对高老师充满钦佩,因为她博览群书,总能挖空心思想到各种新奇的课堂形式,引得孩子们兴头十足。课堂上的她充满激情,眼睛从不离开学生,时时关注每个学生的情绪变化,同样的,学生们的眼睛也从不离开高老师,大量的思考讨论发言时间让他们总在与其他同学暗自较劲,比比谁说得更好。做高老师的语文作业,对于学生们来说也变成了一种享受,因为课下的作业都经过了她的精心设计,从不留重复作业。高老师说,“我经常问自己:学生喜欢学语文吗?学生学会了没有?到初中毕业学生不用教就会学语文才是我追求的最高教学境界。”

没有活动就没有班集体

高老师希望孩子们正直、自信、富于责任感和荣誉感。为了做到这些,她常常给自己找“麻烦”,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她带孩子们集体到北京游玩,让学生面对天安门城楼、登上八达岭长城、参观清华北大,这样的旅行将各种梦想与信念烙印在孩子们的心中。她组织学生爬北九水、三标山,一路青山绿水欢歌笑语凝结在青春的记忆中。她让孩子们周末走进书城,担任家教讲座的工作人员;走上街头,义卖报纸,为社会奉献爱心;组织学生探望福利院的小朋友,使他们学会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学校的活动她不仅鼓励孩子们参加,还鼓励他们去承办——背夹球、定点投篮、红色诗歌朗诵比赛……一场场比赛办下来,孩子们深切体味到团结合作、独木难成林的道理。她所带的“飞同一班”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果人的生命有一百次,而且每次都可以让自己选择职业,那么我将一百次选择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高明清说这句话是她的心声,她会把教师这一职业当作一生的事业去追求。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