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薛志军:无怨无悔奉献20载

2017-08-19 15:4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教20年来,她坚持“技能造就人生,态度决定命运”的理念,致力培养学生一技之长,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并获得突出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你看,这样设计是不是更好?”在青岛烹饪学校的中餐技能室里,薛志军老师正在指导学生练习,为备战全国中职院校技能大赛,她和学生每天要训练8个多小时,她笑着说,“周末加班是常事”。从教20年来,她坚持“技能造就人生,态度决定命运”的理念,致力培养学生一技之长,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并获得突出成绩。

中学高级教师,齐鲁名师、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奖获得者,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市劳动模范。1995年,在青岛饭店从事了近10年烹饪工作的薛志军进入青岛烹饪学校担任烹饪教学工作。讲台伴岁月,春去春又回。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在陶冶着她也造就了她。

坚持不懈,用自信鼓励学生成长

“感谢辛勤奉献的指导老师,我永远忘不了老师陪伴我们的日日夜夜,忘不了老师悉心的教育和耐心的指导。”这是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烹饪技能大赛金牌的学生的发言,而学生口中的指导老师,正是薛志军。“是她在我迷茫的时候,让我变得清醒;在我想退缩、放弃的时候,让我有勇气坚持下去……”听到学生们的发言,这是作为一名指导老师最为欣慰的时刻,薛老师的眼眶也湿润了……

薛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刚到学校时,她发现职校的学生都不怎么爱学习,甚至有的精神空虚、无所事事、感觉前途渺茫。面对这样的孩子,心痛可惜之余,她意识到作为职校老师的责任,首要的就是思想教育,要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树立信心,确定新的人生目标。

除了在思想上慢慢地影响学生外,薛老师也十分注重引导学生,无论是班主任工作还是教学工作,薛老师都会时刻给学生灌输“态度决定命运,技能造就人生”的信念,班上的学生们开始逐渐意识到,只要有一颗拼搏的心坚持不懈,职校学生凭借专业技能照样能创造出彩人生。

细处入手,用关爱启迪学生心灵

踏踏实实做好班级工作,从细处入手,用爱启迪学生心灵,是薛老师做班主任多年来取胜的法宝。“其实,每个学生都是宝贝,而职业学校的学生则需更多的关爱。”薛老师说。任何生长都离不开爱的阳光,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每接过一个新班,她都会仔细观察每个学生的个性特征,结合与家长的交流,发现并分析其问题所在,根据情况建立“学生周记档案”。

记得,她带学生去法国培训时,因饮食不适应,一个学生急性阑尾炎复发急需手术,在学生手术后的第一个晚上,她放心不下学生坚持陪床,为学生找医生、用水擦拭嘴唇,忙了一宿。学生由衷地感谢她的时候,薛老师说,我的用我的每一分付出,都能让远离爸爸妈妈的孩子们得到亲人般的关怀。学生们也在成长中转变,更懂事了,知道感恩了,还学会关心他人了。

辅导国赛,用技能造就学生未来

如果能多一次机会,孩子就多一分自信。薛老师坚信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是向上的,都想有一技之长。所以她注重日常教学和培养优秀学生相结合,也总是想方设法给孩子多创造一些机会。技能上她率先带头,2003年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烹饪教师技能大赛中获金牌;在2007年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就获得教师组冷拼金牌,被授予“高级技师”技术职称。

2002—2015年,烹饪学校每年的国赛都倾注了薛老师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在2002年大赛辅导中由于时间紧,辅导学生多,在临近比赛时她急症突发,疼的不敢走路,为了不影响比赛,到医院挂了一个吊瓶就跟大家一起出发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分别在2002年、2007年、2008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烹饪技能大赛,一人获食品雕刻一等奖,二人获食品雕刻二等奖,三人获冷拼二等奖。

2016年,在全国职业院校烹饪技能大赛中,薛老师和她的团队取得了6金1银的好成绩,金牌总数在全国单项比赛中名列第一。至此,她所在的学校在全国烹饪技能大赛中共取得了28金、26银、24铜的骄人成绩。“虽然指导学生技能训练的工作量大,压力大,但是能带领学生实现梦想,再苦再累我也欣然。”薛老师说。

如今,她已桃李满园,辅导的孩子、带过的学生很多升入高等学府,有些已成为青岛餐饮界的名人。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